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秀洲人大:“四步走”督办机制提升重点建议办理实效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5-27

  

  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区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37件。经主任会议研究,确定《关于提升业主委员会履职能力的建议》等10件代表建议作为今年的重点建议,建立健全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区政府领导领办、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对口督办机制,相应成立重点建议督办小组,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提高问题解决率这条主线,探索完善“现场督”“专题问”“专题议”“晒成绩”的“四步走” 督办机制,推动重点建议有效落实。

  一是领导带队“现场督”。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通过明察暗访、召开面商会、进站接待等形式对领办的重点建议进行现场督办,深入了解并现场指导解决相关办理难点和堵点,变重点建议“闭门办”为“开门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虎培和人大代表、相关政府部门就齐晋代表提出的《关于嘉兴市北部湖荡及河湖连通工程整治后综合开发利用的建议》建议进行现场督办,要求政府部门和乡镇做好对接,加快开发,确保代表意见建议落到实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玉良带领区人大相关工委、区政府相关部门和人大代表赴洪合实地查看中水回收项目施工进度,就凌国强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洪合镇中水回用项目的建议》进行现场督办,要求承办部门把疫情耽搁的时间“补回来”、“抢出来”推进代表建议项目加快落地。

  二是围绕焦点“专题问”。探索建立建议办理工作专题询问机制,深入梳理重点建议办理过程中存在的焦点问题,组织召开建议办理专题询问会,通过“一问一答”的专题询问,由相关代表对落实情况不理想的建议进行现场询问,相关建议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当场答复和表态,并明确提出下一步落实的具体措施。重点意见建议办理由“文来文往”变为“人来人往”,如果代表对答复不满意,可继续追问,直到答复令人满意,从而达到传导压力、聚焦短板、推动工作的预期目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永法召集领衔代表、区政府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加快建设茶园路大桥,缓解交通压力,推进秀水新区建设”重点建议进行现场督办,面对面座谈交流,倾听多方意见,并就建议办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代表坦诚协商,优化办理方案,确定时间表,推进快速有效落实。领衔代表顾凤对办理形式、办理态度、督办成效十分满意。

  三是主任会议“专题议”。主任会议每年听取区政府关于重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结合前期督办过程发现的问题,与区政府共同分析研究,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对策,督促区政府认真审视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一步完善改进方式方法,确保各重点建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是现场评议“晒成绩”。每年召开建议办理工作评议会,由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相关领衔代表对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现场公布,并向区政府及承办单位发文通报。同时,针对满意度较低的建议开展“回头看”,加强后续办理督查工作,切实推动代表建议从重答复向重办理、重过程、重实效转变。

 

来源: 作者: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张建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