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宁袁花镇人大:做好“三加法”发挥基层单元作用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6-23

  

  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建成具有“袁花特色”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袁花镇人大致力于做好“三加法”不断畅通联系民意“直通车”,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进一步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

  一是“站内+站外”结合,前移代表听民声阵地。推动代表联络站室“下楼出院”,让群众能够就地就近参与,方便群众联系代表、反映情况。目前,共有3个代表联络站、4个代表联络室、15个代表联络点实现“下楼出院”,镇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得民心。今年以来,袁花镇辖区内的三级人大代表共接待选民群众132人次,走访792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12件,已解决98件。如镇人大代表朱晓明在谈桥村代表联络室内接到选民诉求,反映520国道承花路口车流人流量大,但没有红绿灯,存在安全隐患,他第一时间赴现场查看并反馈镇人大,一个月后红绿灯安装完毕。

  二是“主题+日常”并行,激发代表察民情热情。镇人大确定每月15日为代表主题接待日,组织代表到所在选区接待选民群众,收集汇总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梳理后分类交办并跟踪落实。同时,积极发动人大代表按照就近就地原则,不定期深入工厂企业、街道社区、乡镇村组,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通过“家访”模式密切与群众的联系,今年以来,共收集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60余件。如镇人大代表肖顺华在下村走访选民时了解到一种植户农场农产品因疫情原因销售遇阻,立即将该情况反映镇人大,一起助力果农拓宽销路,解决果农燃眉之急。

  三是“线下+线上”联通,拓宽代表解民忧渠道。依托“海宁人大钉“平台,代表线下收集民情民意,线上提交至“镇民情直通车”浙政钉群。群内成员包括全体市镇两级人大代表、镇政府及各部门负责人共126人,代表所提问题建议实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自5月该群建立以来,共收到代表反映问题建议13件,其中12件在24小时内落实解决,1件需要市级部门协调解决的,由镇人大及时与市级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率100%。如镇人大代表沈志祥在群内的提交了524国道196公里处交通信号灯不亮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后,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受理,半小内即派人去现场放置移动式红绿灯,并同步上报交警大队。

 


来源: 作者:海宁市袁花镇人大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