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盐人大:同心聚力“四带头”全力助推稳进提质促发展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6-23

  

  海盐县人大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全县经济增长放缓,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加,市场主体预期还没有完全恢复的严峻形势,带领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为推进经济加快企稳回升向好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带头提振信心,凝聚共识。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人大在全县“十大百日攻坚行动”中的积极作用,印发《同心聚力“四带头” 稳进提质促发展——致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贴近群众,深入企业、工商户,开展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工作部署和各项惠企纾困政策200余场次,引导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和面临的困难,鼓励市场主体提振发展信心,凝聚起迎难而上、奋进攻坚的强大合力,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努力实现“半年稳、三季进、全年赢”的目标。

  二是带头积极行动,克难攻坚。充分发挥人大工作者、人大代表来自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自身优势,投身“十大百日攻坚行动”。人大机关干部积极参与疫情精密智控防控,先后组织400余人次助守“小门”、参与高速卡点值守等志愿者服务,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金慧明等一批企业家代表在变局中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坚持保障员工利益,持续加大企业生产投入,更是做到当月产值在困境中实现同比上升。充分发挥基层代表联系网格的一线作用,安排每名代表联系一个网格内的企业,绘制代表联企一张“连心表”,确保网格内企业的意见第一时间听取、诉求第一时间受理、问题第一时间处理。

  三是带头精准服务,稳企惠民。积极运用全县“1+9+30+135”代表联络站(室、点)和“代表民情直通车”、“民情智联”等人大数字化履职平台,开展线下精准走访,线上精准服务,组织人大代表深入企业选区,参与惠企纾困精准服务,问企业需求、听基层心声。近日,代表在走访海盐奕瑞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时,积极帮助企业化解因疫情带来的合同违约风险,避免20万元的经济损失,切实为企业解决了实际经营困难。同时,马佳郎等代表深入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守好企业大门,做好疫情申报,力争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全力保障企业生产增长。

  四是带头汇集民智,主动履职。县级领导干部带头进联络站,倾听选民意见,针对选民提出的“进一步加大企业扶持补助兑现力度”“加快建设变电站,提升配电站容量”等切实影响企业生产的各类问题及时梳理汇总,并落实人员及时与责任部门对接,帮助企业、居民尽快从疫情影响中恢复过来。同时,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结合“四联四提”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样板主题活动,广泛收集相关社情民意,并提出如“关于增设政策助力企业一线员工留驻海盐的建议”等高质量的代表建议意见10余条,切实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来源: 作者: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 沈旻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