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盐县百步镇人大:发挥代表“三员”作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6-23

  

  近年来,海盐县百步镇人大积极发挥代表密切联系选民、出身各行各业、见识广的优势,将代表履职内容和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紧紧相扣,不断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

  一是当好“意见建议员”,依法履职促发展。百步作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近几年通过产业集聚不断实现高效管理,两创一期、二期等4个园区已聚集超100家企业。在百步的企业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在企业发展、园区管理整治过程中建言献策,有力推动区域经济健康发展。数字赋能助企除隐患。为更好提升园区集聚后的管理效能,县人大代表杨威结合在多地走访了解的先进经验,提出园区配备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议。服务平台与园区烟感报警器等硬件设施关联,成功实现对园区人流、物流、消防、水电等数据24小时检测,一旦有异常警报信息可以第一时间传达到企业主、园区管理人员与平台运营人员手机上,保证园区安全运行。2021年以来百步对新上泵等4个园区进行数字化改造,已累计消除安全生产隐患40余起。掌上平台共建优环境。通过该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员工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定位拍照上传园区存在的安全隐患或环境卫生等方面有待改进的点位。系统当即将问题上传至园区管理端口,并实时显示办理进度,人大代表可通过监督端口进入实现实时监督,进一步推动园区建管共同参与。小镇大脑助企促发展。利用海盐集成家居时尚小镇验收命名契机,百步积极推动小镇大脑建设。通过小镇大脑可以对小镇范围内所有项目按进展、规模进行分类显示,同时可以结合三维场景定位到每一个企业详细展示企业经营与人才情况,有助于政府一屏了解企业状况,更好对企业进行管理、提供点对点服务。

  二是当好“工作监督员”,执法检查找问题。海盐县百步镇人大始终以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为重点,开展执法检查做好工作监督,在集镇管理、就业促进等民生保障方面化身“火眼金睛”查找问题共促发展。共治联盟助推商家管理。“商家共治联盟”是百步创新构建的以“联盟委员主导+商家自主参与+政府部门支撑+人大纪委监督”的新型社会共治模式,获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度社会共治50佳案例。今年4月,百步镇人大派12名代表联合市场监管、第三方等部门对百步、横港两个集镇500多家商家进行“防疫指数”监督检查,巩固提升防疫成效。就业检查保障基础民生。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日,百步镇人大开展《就业促进法》贯彻执行情况检查,对友邦、蚁界抖音基地开展实地检查,听取企业及相关负责人情况报告,并在座谈会上提出意见建议。通过不断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充分发挥政府桥梁纽带作用,优化人才服务,探索新业态发展及就业保障,营造良好就业环境。有效监督推动项目落地。百步镇人大始终以民生“关键小事”为监督重点,综合运用“当面听取+实地调研+提出意见+跟踪督查+满意度测评”等多种监督方式,扣好人大监督工作的每一个纽扣,打造监督“闭合链”助推各项工作落地解决。潜龙堰花苑安置房(二期)建设项目作为今年最重要的民生项目之一,百步镇人大在督促落实好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实地监督,推动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三是当好“矛盾调解员”,代表连心促和谐。人大代表从群众中来代表群众利益。在百步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担当群众的“矛盾调解员”,及时介入基层矛盾冲突,开展疏导、调解,通过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基层社会稳定作出贡献。网格走访听民意小事。海盐县人大代表、百步镇得胜村书记陈建芬长期奔走在基层矛盾调解一线,尤其是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开展后,房前屋后堆放、公共区域种菜、垃圾分类不清楚等涉及邻里大大小小的问题一箩筐。她以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为出发点,分析问题耐心细致,调解人情入理入法,成为深得基层群众认可的“金牌调解员”。进联络站解政策架桥梁。联络站(室、点)是代表常态化履职的第一阵地。百步积极构建“1+2+11”的联络站(室、点)代表履职体系,通过每月10日作为固定代表接待选民日,站(室、点)内最新政策及时更新等方式,让人大代表成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通过及时宣讲、耐心解释、用心倾听,助推政策有效落地,社会稳定发展。“诉调加油站”拓平台化纠纷。2021年4月海盐县首个“诉调加邮站”、浙江省首个驻邮政网点便民服务站在百步邮政所揭牌。“诉调加邮站”成立以来,百步镇人大积极与司法所进行对接合作,实施每月“代表进站”活动,利用好这个排摸预警的重要窗口,拓展矛调中心诉源治理排摸预警的重要渠道,对来访群众诉求进行充分了解并耐心劝导,第一时间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吸附在本地,一年来累计排摸涉诉纠纷132起,均通过司法所或村(社区)调委会妥善调处。

  


来源: 作者:海盐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 沈旻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