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嘉善人大:四大举措助推行政执法改革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6-23

  

  嘉善县作为全省唯一全域以镇、街道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试点县,工作成绩位于全省前列。嘉善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立足人大监督职能,采取四大举措,助推改革向纵深推进,成效明显。

  一是借力平台优势,畅通“双向互通”民意渠道。充分发挥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平台优势,积极参与《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立法工作,组织执法人员、专业律师、人大代表、普通群众等不同层次人员,对条例草案开展广泛的宣传讨论,“原汁原味”向上反馈民意。据统计,嘉善县立法联系点办公室共上报意见39条,其中16条在条例中有所吸纳,为法规落地打下群众基础。拓展平台功能,在基层单元建设中叠加代表联络站与立法联络站功能,开辟法治宣传、民意征集等专门区域,使立法与普法、基层社会治理等功能融合,实现基层民意的上下互通。

  二是聚力职能发挥,形成“两议两促”监督模式。将专题审议与述职评议相结合,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现“事”和“人”的同步监督。常态化听取和审议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调研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常委会上同步听取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报告和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报告,并开展现场集中测评,达到以审议促依法改革,以评议促依法行政的效果。

  三是着眼法律实施,探索“两法联督”工作路径。结合人大工作重点,针对与行政执法改革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行政处罚法》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项报告,对基层处罚权的承接能力、处罚执行监督、执法部门工作衔接等改革引发的新问题重点提出,落实法制委跟踪督办。启动《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执法检查,检查内容清单化,将监督工作落实落细,确保改革在法治轨道内进行。

  四是紧盯问题整改,构建“两督问效”长效机制。将专项监督、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详细梳理和类别划分,形成人事管理、权力下放、力量配备、执法监督四个方面的问题清单,及时转交政府相关部门研究解决,以定期听取汇报和不定期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保持长效监督。强化执法改革相关的代表建议督办,召开建议交办会,梳理重点督办建议清单。同步跟踪检查代表建议督办清单和执法改革问题清单的落实办理情况,对于基层难以解决的问题进行系统调研,形成意见建议提交省人大,构建长效的监督机制。

  


来源: 作者:嘉善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 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