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南湖街道工委:“三步走”推动经济稳进提质增效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6-23

  

  今年以来,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南湖街道工委紧紧围绕街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线上线下多形式组织开展代表活动,为助企纾困建言献策,全力助推街道经济稳进提质增效。

  一是集中调研企业生产运行。人大街道工委集中组织代表入园入企走访,主动倾听企业心声,帮助企业用好现有各项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合理融资渠道。代表们了解企业在后疫情时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围绕企业关心的贷款、融资、行业准入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共谋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人大代表深入嘉兴市金色阳光包装有限公司、嘉兴捷邦电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走访制造车间,逐一与企业负责人交流,详细询问复工复产状况与疫情防控情况,和企业负责人一起分析疫情冲击带来的市场变化、产业调整中蕴藏的机遇,共同探讨困难问题解决的办法。同时建立“一企一档”,汇总梳理企业问题清单、诉求清单,第一时间交办政府及相关部门。

  二是指导企业共抓防疫复工。人大街道工委组建企业复工助产小卫队,由来自企业管理人员、社区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等不同岗位的人大代表为复工企业和员工保驾护航。代表们走进企业指导员工自觉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扫嘉行码+日常核酸”工作,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堵塞防疫安全管理漏洞,坚决防范健康安全事故的发生。人大街道工委负责人叮嘱企业,防疫和复工要两手抓,企业复工复产,抓好防疫工作,才能最大程度的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区人大代表、民丰特纸企业负责人王洪祥表示:公司组建了一支由28名党员和员工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严守企业防疫大门,积极创建“无疫单元”闭环生产管理模式,确保生产不停,链条不断,产能不减,秩序不乱。

  三是建言献策激发商圈活力。人大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专项督查南湖天地商圈情况,充分发挥指导督查作用,以人大经济网格为触手,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商圈活力建言献策。先后来到萬家CITY、NIO蔚来、凑凑、荣耀专卖店等商户,实地考察了其经营情况,询问商铺发展“瓶颈”,现场“问诊”为商铺发展把脉。听取了嘉城集团、华润万象生活关于南湖天地今年以来运营情况的汇报。代表们建议:市场主体要主动提供营商服务,挖掘消费新机会;对商家运营情况信息进行采集,及时了解经营运行状况,针对性提供服务,帮扶商户共助发展;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主动推进各项扶持性政策落实落地,缓解经营压力。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南湖街道工委 方世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