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七星街道工委:发挥代表作用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6-23

  

  近期,为进一步落实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要求,区人大常委会七星街道工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宣传发动、模范带动、监督推动三大作用,主动担当、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注入人大力量。

  一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文明新风的“宣传者”。人大街道工委立足共建共享,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召集代表走上街头,深入单位、学校和社区等公共场所,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劝导教育等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行为应知应会,重点制止一些不文明、不合规的行为,以此提高居民群众对深化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知晓度、理解度、参与度、支持度,积极营造全社会广泛支持、主动参与的浓厚氛围。区人大代表刘佳虹发现人行道绿化、小区草丛中的烟蒂泛滥成灾,严重破坏公共卫生,对小区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作为社区干部的她,积极组织了以“文明共创,甜蜜交换”为主题的社区网格连心组团活动,发动居民用在公共区域捡到的烟蒂换取棒棒糖,营造了文明共创、全民参与的热烈气氛。

  二是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做典范城市的“践行者”。人大街道工委聚焦“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攻坚目标,组织人大代表和居民议政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分组深入各选区协助所在区域做好环境卫生、车辆停放、杂物清理等工作。代表们利用周末时间,全员出动,积极参与联社工作,对房前屋后、街头巷尾及小广告等影响环境的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整治清理,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常态长效,让“十不见”专项行动、“十个一”有礼城市进一步走深走实。

  三是发挥监督推动作用,做深化创建的“监督者”。人大街道工委坚持问题导向,组织代表对所在选区的重点整治点位进行实地视察。代表们对标、对表查找问题,并用好“随手拍”,当好“啄木鸟”,对一些“痛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清单罗列,督促推动相关责任部门按照清单抓整改,全力以赴把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硬骨头一点点啃下来。区人大代表杨兴春就下班高峰期农贸市场乱停车现象严重影响出行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合理规划停车位及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的意见建议;市人大代表赵丽关注到小区内公共区域一些老年人随处摆摊较为普遍,对小区环境影响较大,她针对这一现象对老年居民们进行沟通劝导。代表们用行动做到“真监督”、体现“真支持”,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深化。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七星街道工委 潘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