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桐乡市乌镇镇人大:落实“三见面”要求提升议案建议解决率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6-23

  

  近年来,桐乡市乌镇镇人大高度重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在推动议案建议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的基础上,对议案建议办理流程进行再优化,严格落实“三见面”要求办好议案建议,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在议案建议办理中,推动办理实效不断提升。

  一是办理前承办部门与代表“先见面沟通”。在议案建议交办会结束后,镇人大要求承办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责任到人,主动和代表进行第一次见面,及时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目的和所要解决的问题,互相交流初步办理意见。坚持高质量高标准的办理准则,制定一对一的议案建议办理方案,加强办理结果针对性,提高承办效率、代表满意率和问题解决率。

  二是办理中承办部门与代表“再见面协商”。在议案建议办理过程中,承办部门须定期向代表汇报办理进展情况,就办理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协商,征求代表解决问题的办法,促使议案建议真正落到实处。如遇到政策难以解决的问题,应及时将相关情况告知代表,征求代表的意见,不断完善答复内容。针对个别难解决的建议,由镇人大牵头召开建议办理恳谈会,代表、承办部门、人大进行研究会商,寻求议案建议最优解决方案。

  三是办理后承办部门与代表“又见面答复”。在建议办理完成后,承办部门及时上门答复,向代表递交书面答复书,并由代表填写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对代表反映的办理结果与代表的要求期望差距较大的议案建议,镇人大协调有关部门重新审视办理结果,要求部门再次主动对接代表,争取形成统一的认识。2021年,桐乡市乌镇镇代表小组所提的议案建议都在法定时限内办理完毕,意见建议答复率100%,走访见面率100%,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率90%,满意或基本满意率100%。

  


来源: 作者:桐乡市乌镇镇人大 俞越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