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秀洲人大:践行代表建议督办中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6-23

  

  秀洲区人大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三加法”践行代表建议督办中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把推动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盼,各项工作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坚持“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常来常往”,增强代表全过程督办建议的参与感和满意度,有效破解了“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

  建强督办体系

  联合区政府制定出台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文件,紧扣代表建议内容和办理“两个高质量”,建立区人大领导牵头督办、政府分管领导领办、联系工委分工督办、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的督办工作体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人大代表人大相关工委参与,赴政府部门跟踪督办意见建议办理进度,要求各办理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各科站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实行分级负责、分工办理、专人经办的办理责任制。对待建议办理工作要坚持“四有四不”,即有部署、有督促、有落实、有讲评,不推诿责任、不拖延应付、不马虎草率、不敷衍答复,保证办理工作质量,确保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和严肃性。近日,区政府专门发文,要求各办理单位,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效。

  锚定督办重点

  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在督办重点建议上下功夫,围绕提高问题解决率这条主线,探索完善领领导带队“现场督”、围绕焦点“专题问”、主任会议“专题议”、现场评议“晒成绩”的“四步走” 督办机制,推动重点建议办理。不断创新重点建议督办机制,每年除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外,各工委发挥专业优势和作用,以“集中督办+重点督办”方式,将对口承办单位的建议进一步梳理,选取各方面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建议进行牵头督办,扩大重点督办建议的覆盖面。在重点建议督办过程中,均“清单式”交办建议,“项目化”督办问题,“图景式”前后对比,对办理进度缓慢、办理成效不明显的承办单位及时进行指导和督促,确保重点代表建议真正从纸上落到地上。

  提升督办实效

  秀洲区人大常委会以“四个一”督查方式,即一份办理方案,一次“面对面”座谈,一次现场实地察看,一次办理落实情况“回头看”,强化方案监督、过程监督、效果监督,真正的把建议督办工作的全过程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际举措,使督办工作接地气、有章法、讲实效。

  在督办过程中,秀洲区人大邀请提出建议的代表与政府承办部门“面对面”讲、“面对面”议,让代表能及时了解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掌握办理进度,共商办理之策,形成“办理—督办—再落实”的全过程监督链条,确保了代表能实时跟进监督,促进了办理质量与督办质量双提升。如《关于加强基层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的建议》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在拿出办理方案后,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人大代表与政府办理部门面对面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并就建议办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代表坦诚协商,优化办理方案,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加大基层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加快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落实,社会反响良好。提出该建议的代表表示,提出的建议得到了有效落实,让我履职成就感越来越强,履职热情更加高涨了。

 


来源: 作者: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张建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