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平湖人大:让人大制度在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见效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6-24

  

  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及其钟埭街道(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继2019年被列为全省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单位后,2021年又被列为全省开发区(园区)人大工作试点单位。

  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创新“钟埭街道(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人大代表小组+居民议事会”三级联动体系,以“人大工委牵头协调、代表小组依法履职、居民议事会创新监督”模式,围绕“盯住法、管好钱、把牢图、督办事、建好言”,全力推进开发区人大工作,以行之有效的机制引领,有效破解开发区监督难题。

  形成常委会交办监督议题工作机制

  2019年4月,平湖市人大常委会首次交办钟埭街道(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开展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监督。工委第一时间组建专班,历时2个月深入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关于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题报告》,标志着市人大对开发区的监督工作迈出了关键一步。”列席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的时任市人大常委会钟埭街道(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主任俞四龙说道。其他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俞四龙一样,对人大监督落地开发区倍感振奋。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再次交办钟埭街道(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经开区政府和国有公司投资项目管理情况”的监督议题,就当年度50个项目的立项、招标、施工、概算执行、竣工验收情况开展调研,涉及投资额达21亿多元。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后,提出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加强项目过程管理、提高现场管理能力、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等审议意见,经开区管委会认真整改落实。

  2021年和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又分别交办工委关于“十三五”期间经开区招商引资绩效情况和投资项目绩效评价的专项监督。工委特地组建财政预算审查小组,对经开区的预算以及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初审,初审报告上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同时对每一项大额资金的支出项目进行专题调研,并进行绩效评估。

  深入推行“居民议事会”制度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创造性建立居民议事组织——居民议事会,有效弥补经开区没有镇级人代会和镇级人大代表的监督短板。目前,经开区有居民议事员79名,议事员除了没有选举权和决定权,同样发挥代表监督作用。

  居民议事会一年召开两次全体居民议事员大会,听取经开区工作报告、预算报告及其他专项报告,并开展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截至目前,居民议事会共召开8次,审议经开区相关报告48项,居民议事员在居民议事会上累计提出意见建议100多件,工委第一时间转交经开区管委会办理,每一件建议都涉及民生,如加快钟埭集镇的改造提升、加大拆迁安置房的建设力度、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等。居民议事员意见建议答复率100%,办结率达98%以上,议事员和老百姓满意率100%。

  为充分发挥居民议事会自治功能,建立居民议事员小组4个,健全小组季度活动制度和小组长工作例会制度,组建开发区居民议事员工作室,探索建立议事员履职登记、述职、激励和退出机制,切实加强居民议事员队伍建设。

  实施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议事员票荐制

  2022年1月,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幼儿园扩建工程(二期)、东小港新村综合改造工程等6件民生实事被确定为2022年平湖经开(钟埭街道)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这6件民生实事是在第三届居民议事会上,由全体居民议事员票荐产生的。

  “由居民议事员票荐产生经开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在开发区人大工作上是一大创新。”市人大常委会代表选任工委主任步晓燕认为,“这是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向开发区的有效延伸。”

  从2018年开始,居民议事会每年采用差额投票的方式,推荐给经开区管委会6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事,累计产生30件实事项目。设施先进的经开区幼儿园、方便快捷的行政服务中心、人头攒动的樱花公园和茶花公园、优美的美丽乡村精品风景线,就是由居民议事员票荐产生,由居民议事员监督推动之下建成的高质量、高品位的民生实事项目。

  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居民议事员票荐制的实施,更好地发挥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作用,也极大地激发了居民议事员为民代言、替民发声的履职热情,探索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新实践。

  经过4年多的持续监督加码和不断探索实践,从最初的调研视察到集中审议、执法检查、专题询问、部门评议……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形成了以财政监督为重点、产业监督为关键、人民满意为目标的开发区人大监督新模式,切实保障了宪法和法律在开发区得到全面实施、人大制度在开发区全面落地见效。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代表选任工委 金宇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