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平湖人大当湖街道工委:聚焦“实”字高质量高水平创建基层单元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6-24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基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载体”。平湖人大当湖街道工委围绕省人大“1512”体系构架,聚焦“实”字,依托“四化”建设,落实“四好”要求,高质量高水平创建基层单元。

  一是制度先行,“规范化”管理。人大代表联络站每年年初制定代表、议事员接待方案,月月有主题,次次先公告,接待收集的问题以工作建议的形式交市、街道相关部门办理,一个月答复、三个月完成办理,建成政府听取群众意见的好场所。

  二是保障服务,“标准化”建设。站内设履职展示厅、资料档案厅、任职宣誓厅、联系接待厅、民情倾听室、代表图书室“4厅2室”。现有省人大代表1名,嘉兴市人大代表20名,平湖市人大代表65名,街道居民议事员81名,履职记录全部“亮相”,建成学习交流的好阵地。

  三是数字赋能,“信息化”运维。依托“实体+网上+掌上”数字化新格局,健全集接待、学习、履职、监督、资讯于一体的信息管理平台。“独家”定制《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法定职责、交办工作项目,接入市、街道智慧平台及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形成五大功能模块,建成履行职责的好平台。

  四是改革创新,“常态化”联系。建立汇聚民意“1+6+3”工作体系,依托1+6联络站,发挥代表、议事员和民情联络员3支队伍作用;探索形成履职“1+3+3”工作法,健全1套工作流程,创新人大联络站、民情直通码、意见建议箱3种履职方式,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民生项目实施、群众关心问题3个接待重点,建成联系群众的好桥梁。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当湖街道工委 胡晓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