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盐县人大秦山街道工委:推进打造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好桥梁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6-30

  

  近年来,海盐县人大秦山街道工委积极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倾听基层声音、收集民情民意的重要载体作用,突出“三双三日”机制,让群众“找得到人、交得了心、解得了难”,让意见建议“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响”,积极发挥代表联络站作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好桥梁作用。

  一是“双平台无休日”传递群众心声。坚持“线下+线上”双平台有机互补,开启“无休”的人大代表联络站。线下优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每周一三五,坚持开展以“察民情、解民忧、帮民困”为主题的“代表履职日”活动,组织县人大代表(居民议事员)进驻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面对面和选民交流,零距离倾听民声,心贴心服务群众。线上深化“民情直通车”工作,上传代表照片,亮明代表身份,展示代表基本信息、履职事项、履职积分等,帮助群众快速查找,进行意见建议反映,今年以来通过“民情直通车”共收集意见建议15条,实现代表线下线上全天候联系服务选民。

  二是“双接待固定日”诠释为民情怀。每月10日,开展以“知情知政”为主题的县人大代表、街道班子领导接待选民的“双接待”活动。在了解当前政情、民情的基础上,每月制定接待主题,及时回应民生诉求,实现群众心声由被动反馈到日常主动传递、基层矛盾由事后补救处理到事前有效化解的双重转变。年初通过“双接待固定日”活动,不少群众反映武袁线隔离护栏设置多,不便于出行,街道人大工委当即组织代表和部门负责人前往现场踏勘,反复调研后取消部分隔离防护栏改装为红绿灯,快而高效地解决群众困难,打通了代表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双主题服务日”为民排忧解难。把开展特色化履职接待作为代表履职的重要载体,探索建立以“知情知政”“特色履职”双主题的履职制度。每月组织2名县人大代表驻站,围绕代表自身行业特点、特长优势,确定履职主题,开展接待选民活动,并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后,开展专业性调查研究,共同商讨对策,形成了人大代表联动履职的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专题视察3次,提出意见建议11条,增强了服务为民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来源: 作者: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 沈旻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