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嘉善人大:强化跟踪监督 助推农村公路建设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6-30

  

  近年来,为助力嘉善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制度保障、代表参与、数字化创新等多种监督模式,丰富监督载体,助推农村公路建设。2021年,嘉善县农村公路技术状况指标排名全市第二,优良路率排名全市第一。2022年1月,嘉善县成功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

  一是制度保障规范督。县人大常委会将农村公路改造提升项目列入县人代会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明确一名副主任作为联系领导,城建环资工委作为联系工委,陶庄镇代表小组作为联系代表小组。同时,出台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工作办法,对规范、有序开展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是代表参与重点督。县、镇街两级人大代表作为“四好农村路”跟踪监督主体,县、镇街人大上下整体联动,对嘉善县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进行跟踪监督,从工程进度、资金保障、建设内容、质量安全、要素保障等方面进行跟踪督导。实行每月报告跟踪监督开展情况,每月向同级政府反馈问题建议,每半年度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跟踪监督情况,切实加快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设进度。

  三是依托数字化创新督。各代表小组充分利用“智慧人大”手机APP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在线监督系统,组织代表加强对项目的经常性监督,及时收集整理监督活动中的意见和建议,由“智慧人大”上传提交。通过持续的跟踪监督,推动嘉善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的创建工作再提速、创建要素再完善、创建氛围再浓厚。

  


来源: 作者:嘉善县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 吴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