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嘉善县干窑镇人大:三举措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6-30

  

  嘉善县干窑镇人大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在激发代表履职动力、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彰显代表履职活力上下功夫、求突破,让代表履职有方向、有重点,有成效。

  一是丰富监督形式,让代表监督更有实效。加强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明确承办牵头领导和承办单位,确保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结合代表联络站(室)活动,组织代表督查意见建议办理情况,邀请建议办理的责任部门进行现场答疑解惑,有力助推政府工作的开展。围绕民生实事项目,视察干窑镇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和三仙路东延项目,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围绕助力美丽城镇建设,组织代表实地视察集镇小区污水零直排、道路改造提升等项目,积极探索居民参与环境管理的有效途径。

  二是加强选民联系,让代表履职更接地气。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丰富代表活动内涵,收集民情民意。着力把代表联络站(室)打造成服务代表、履职交流、工作监督、民情反映的重要平台。深化长效联系选民制度,组织县、镇人大代表深入一线走访选民,进一步改进推动政府工作。通过联系选民,公开征集当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监督的重点议题,为人代会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提出议案建议打牢基础。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让代表活动更具活力。推行人大代表履职评议,每年召开县、镇人大代表述职评议会,建立和完善《干窑镇三级人大代表履职考评办法》,将履职成效考评作为助力提升各项履职能力的抓手。举办人大代表论坛活动,镇人大各个代表团围绕重点工作,结合调研情况对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提问,镇相关部门围绕问题,立足实际,一一作出答复,进一步加强代表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落实好代表在调研活动中所取得的成果。依托干窑智慧人大平台,注重代表履职线上+线下管理,健全代表履职档案,拓宽代表参与活动的渠道,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来源: 作者:嘉善县干窑镇人大 钱晓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