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南湖人大:推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6-30

  

  今年以来,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的部署要求,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从线下、线上、工作主体三方面入手,全力推动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工作。

  一是制定标准化提升实施方案,强化代表联络站实体建设。围绕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基层单元五大功能,针对现有代表联络站运行中存在的不足,敢于“推倒重来”,重新制定运行标准,各镇、街道对照标准重新申报,由区人大常委会验收通过后统一授牌,并将联络站建设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推动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工作走深走实。

  二是坚持数字化引领的总体要求,强化线上民意收集功能。区人大常委会开设网络与新媒体留言通道,使群众可以通过手机微信点对点找到人大代表进行留言,代表可通过浙政钉南湖数字人大手机端进行在线回复。对于可以作为代表建议的民情民意,代表可通过数字人大手机端作为闭会期间建议进行在线提交,经区人大常委会审核后,在线流转至区政府向相关单位进行交办,承办单位在规定期限内答复后,代表可进行满意度评价,形成全流程闭环处理机制。

  三是组织开展履职能力专题培训,强化基层人大工作主体。区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人大干部参加省市人大安排的基层单元建设培训,并针对换届以来人大工作岗位人事变动的实际情况,及时举办新一届人大首期全区人大干部履职能力培训班,各镇(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工作人员和区人大机关干部等40多人参加。围绕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监督法、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基层人大工作标准化等课程内容,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专题授课,促进提升基层人大工作队伍能力素质,牢固树立人大意识,增强队伍凝聚力,打开工作思路,为推进基层单元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 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