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平湖人大:持续三年聚焦 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6-30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近年来,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持续聚焦安全生产工作监督,助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一是聚焦防灾减灾救灾,助力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以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年建设年为契机,开展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视察。视察组就基层避灾安置场所建设、应急宣传教育、社会救援队伍建设等工作情况开展实地视察。结合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审议情况,提出了要完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体制机制、提升基层基础设施、强化救援队伍建设等意见交办市政府。在人大的督促下,2020年底平湖市实现避灾场所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并成为全省率先全面开展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试点单位。

  聚焦企业本质安全,助力安全生产工作稳中向好。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常委会专题审议议题。调研组深入部门和基层开展调研和暗访,并赴江苏、绍兴等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形成详实的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根据审议发言和调研情况,结合存在的问题短板提出了进一步优化监管机制体制、增强监管力量、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重点隐患排查、提升治理水平五方面审议意见,并列出15条亟待整改的具体问题清单,提交市政府办理。当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2.5%、30%。

  聚焦危化品园区,助力提升园区本质安全水平。平湖市危化品企业数量、重大危险源数量及化工园区数量均居嘉兴前列。今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以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开展全市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视察,实地察看了化工园区应急指挥中心、消防特勤站和危化品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听取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工作专题汇报。常委会提出了要进一步压实企业第一责任人意识、持续完善化工园区配套设施、加强基层监管队伍力量、加强宣传引导等意见,督促政府不断提升园区本质安全水平。在常委会的持续监督下,独山港经济开发区石化产业园以浙江省受检园区第一的成绩通过了应急管理部的园区考评。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 黄碧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