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平湖人大:扎实推进基层单元建设提质增效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6-30

  

  平湖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标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践行载体,对准人大数字化改革的系统跑道,聚焦需求谋场景、围绕改革建应用,全力推进我市试点打造和线上线下人大代表联络站(室)的提质增效、迭代升级。

  一是紧盯试点培育,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当湖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初步完成首批基层单元试点工作。按照全市“1+2+2+8+N”框架,搭建“人大代表联络站”专题驾驶舱,精准对接省、市统建模块,建立健全人大代表、居民议事员履职数字库。创新制定“法定职责”“交办工作”两个电子阅览系统,稳步建设具有街道特色的人大智治综合应用场景。不断深化居民议事会制度,健全完善汇聚民意“1+6+3”工作体系和履职“1+3+3”工作法,将居民议事会、议事小组活动、议事员履职信息融入基层单元版块,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街道居民议事组织和议事员作用。依托代表联络站“双向三联”制度,结合“六访六促”“十问十督”“助推经济稳进提质百日攻坚行动”等主题活动,实现线上线下“双轨制”收集意见建议、“互动式”回应民生关切,以数字赋能畅通民意诉求通道,构建代表建议、民生实事等监督闭环路径,实现“民意直达”“一键办理”。

  二是紧盯系统重塑,升级民意“数集”“智达”。根据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1512”体系和嘉兴市人大数字化改革规划,全新构建平湖人大“1+2+2+8+N”基层单元数字化系统。以平湖“数字人大”为基础框架,对照省人大数据归集需求和人大核心业务数据目录,全面整合“六码民情通”、民生实事项目监督、财政预算监督、“绿盾”生态环境监督等多跨监督场景,纵向链接省、嘉兴市公共数据平台,横向协同“一府一委两院”、基层治理“四个平台”等数据平台,加速实现一体贯通、数据共享。做精做优“N”点建设,深化打造“履职纪实”“我要参与”“干部任后监督”“代表述职测评”等平湖特色模块。其中,“履职纪实”模块,即实行代表履职“积分制、点单式”,提升打造代表履职“排行榜”。今年以来,各级人大代表已录入记录1627条,动态排名、活力“PK”成为代表履职“新风尚”;“我要参与”模块,即线上定向发布各类监督活动,精准实现代表全覆盖、活动全参与、监督有实效。

  三是紧盯功能发挥,注重有效拓展延伸。常态化推动常委会组成人员、国家机关负责人进站接待,积极推进政府重大决策事前进站汇聚民意、事中进站宣传普及、事后进站收集意见,推动延伸政府政策落实的“监督链”,更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今年,市委书记带头、29个政府部门和“两院”负责人均已参加进站接待。结合“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以选区为单位,探索推行人大代表进网格制度,构筑“1+213”履职体系(即1个应用场景、213个小选区)。把767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编入基层网格,线上同步对接“四个平台”基层治理,健全网格履职机制、明确网格履职职责、切实发挥主体作用、有效助力基层治理。目前,“民情直通”累计在线收集各类建议585件,答复率100%,办结率80%以上。进一步强化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联络站的融合建设,推动实现“民意进站入法”。稳步提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室)的普法宣教功能,在联络站中探索建立“共享法庭”,助力法治平湖建设。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代表选任工委 金宇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