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桐乡市大麻镇人大:共富画卷中的满满人大“印记”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6-30

  

  走进桐乡市大麻镇的农村,可以看到村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和村边巷角几乎看不见杂草,以前的“乱堆乱放”现象也消失了,水云乡洲、小白荡漾、笤溪公园,一幅幅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上,满满呈现着大麻镇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印记。

  聚焦人居环境常态长效治理

  绘就宜居大麻新画卷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巩固脱贫成效、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提高农民幸福指数的现实举措。不能搞刮风运动,要结合各村实际,从根本原因下手,充分发挥人大力量,积极建言献策,让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常态运作,不断完善,高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市人大代表、大麻镇吉字浜村党总支书记沈新权说到。大麻镇人大代表充分利用走访联系选民、代表小组活动等方式,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向群众发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倡议书》3000余份,倡导村民做好自家房前屋后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引导群众积极支持、主动参与,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同时,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麻花议事团”“麻小二”等载体,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以选区为单位对群众提出的重点区域,如田间地头、河道沟渠、农村道路两旁垃圾等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对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指导督查,及时将发现的问题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和村社,加快整治进度。截至目前,全镇共有60余名人大代表参与整治行动,参与次数达100余次,发现并完成整治问题700余个。今年,大麻镇人大还将开展“六访六促”主题活动,对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等开展走访调研,助力以“生态美”呈现“共富美”。

  聚力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建设

  打造多彩大麻新名片

  大麻镇在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线过程中,大麻镇人大代表深入一线,广泛听取社情民意,并积极为项目建设“把脉量压”。

  “我家就在海华村,前期我也对这项目有过了解,我发现设计单位存在设计上的缺失,同是一段路面,改造区块没有实现全覆盖,我希望设计单位到实地再看一下,弥补缺失。另外,海华南路改造要重点推进,以提升美丽城镇的形象。”镇人大代表沈富良直截了当地提出了多个问题。镇农经中心、城建办马上予以了回应,表示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将对改造线路进行再踏看,认真做好相关细节工作。

  镇人大代表、海华村党委书记张国富认为,精品线路的打造可以增加互动元素,把农村打造成网红打卡点,助推美丽乡村的“产业美”,把优美环境变成“美丽经济”。2021年大麻镇成功创建浙江省AAA级景区镇,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达105.15万人次,实现旅游经营总收入2312.6万元。

  聚合代表力量稳定粮食安全

  开拓平安大麻新思路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大麻镇人大高度关注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紧盯稳粮、增粮、兴粮等关键环节,采取执法检查落实“两联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人大代表参与“全过程”的方式,牢牢守住耕地数量、质量“双红线”。

  嘉兴市人大代表、大麻镇“田保姆”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沈月明在嘉兴人代会的代表团讨论中说道,要鼓励村级经济合作社集中开展土地流转,加大流转力度,提升种粮效益,要扶持本地种粮大户、农业企业发展,打造有影响力的本土品牌。

  大麻镇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面积达到2468亩,目前已验收入库736亩,其中预计可用于水稻种植的面积1000亩。沈月明表示,要进一步提升“田保姆”社会化服务能力,在做好保障粮食安全工作中展现人大代表作为。

 


来源: 作者:桐乡市大麻镇人大 陆 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