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平湖人大:持续推进基层单元建设迭代升级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9-26

  

  平湖市人大常委会深刻把握改革引领、变革重塑、创新实践的工作理念,立足代表联络站的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的纵深牵引,持续贯通人大核心业务,全域、全速、全力推进基层单元建设。

  一是注重学思践悟,不断强化系统变革理念。坚持把基层单元建设作为全市人大工作的重点内容,第一时间在全市人大系统、全体人大代表中传达学习省、嘉兴市人大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基层单元建设的工作理念、放大工作格局。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认真总结当湖街道试点建设的有效做法、亮点经验,通过常委会会议、工作例会、代表专题培训等方式,全方位强化市、镇街道人大干部的基层单元建设思路,力求基层单元呈现“一站一品”,并能更加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需、民生所需。

  二是激发试点成果,全域推进“1+N”站点迭代。高质量完成当湖街道首批基层单元试点工作,实现与“代表嘉”互联互通、协同联动,探索打造“善美当湖·议事通”品牌,目前当湖街道试点运用“省人大代表履职综合应用·基层单元”,上传基本信息和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建立省子活动4个、本级活动5个,录入意见27条,发布“参与立法监督”问卷调查2期。同时积极运用试点经验、试点做法,优化迭代全市1个中心联络站、9个镇街道联络站、56个联络室,强化集中式管理、实体化运作、数智化联动的模式,不断完善全市基层单元“线上+线下”“站内+站外”两大体系建设。

  三是紧扣核心业务,着力打造特色基层实践。将人大核心业务与人大代表联络站“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融合贯通,产生叠加效应,形成具有辨识度的亮点工作。坚持各级领导带头进站,由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各级干部有效跟进,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12条,形成专题《代表建议》;连续四年实施民情联络员制度,今年以来,全市6000余名民情联络员累计进站参与活动超万人次;常态化推动国家机关负责人进站接待、政府重大决策开门纳谏,累计11个政府重要决策、重大项目进站征集民意。

  


来源: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代表选任工委 金宇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