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桐乡人大:高质量监督服务改革发展助推民生“升温”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9-26

  

  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实干和问题导向,将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破解民生事业的难点、热点方面作为监督工作重点,着力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

  一是执行“问题清单”促“问题清零”监督机制。全面实行常委会审议议题“审议意见+问题清单”制度,同时对常委会视察、主任会议听取汇报的相关议题采取“纪要+问题清单”的形式,交“一府一委两院”办理落实。同时,进一步深化推进听取审议报告、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询问、审议意见“回头看”等各类监督方式的有机贯通,依法有效对“一府一委两院”开展监督,探索形成确定选题、组织实施、报告问题、强化审议、跟踪问效的“闭环监督”模式。全面实施审议议题上会前由相关专(工)委形成调研报告的工作机制,今年还创新三个街道工委的监督方式,由常委会交办三个街道工委开展食品安全、建筑垃圾和粮食安全等执法检查。

  二是打出“专题视察+专题询问”监督组合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对于桐乡而言正处于两年定局的关键时期。在去年组织代表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专题视察的基础上,常委会首次采用“专题视察+专题询问”监督模式推进创建工作。通过会议座谈、征求意见、实地检查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摸清全市层面创建基本情况、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做深做实各项前期工作,为询问人了解情况、提出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询问问题做好准备;专题询问结束后,将组织有关工委对询问意见建议进行研究、归纳和整理,融入常委会审议意见中,及时交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和整改;整改落实期间,相关工委将进行跟踪督查,常委会将适时组织对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

  三是深化部门工作和“两官”履职“双评议”监督。在上届常委会连续3年对6个政府部门组织开展评议的基础上,本届常委会通过一次制定实施方案,分年度组织实施的方式,对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水利局等14个政府组成部门履行法定职责、推进依法行政、加强队伍建设等情况开展工作评议,争取通过连续两届的努力,基本实现评议政府组成部门全覆盖。组织开展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是常委会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本届常委会总结以往的经验做法,制定本届评议工作方案,全面统筹“两官”评议工作。今年以来,组织对6位法官和4位检察官开展评议,通过准备、调查、评议、整改、反馈等各个阶段,形成监督闭环,努力推动“两官”以更好的工作作风、更高的职业素养践行公正司法。

  


来源: 作者: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王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