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宁市人大:把握“三个层面”做实就业促进执法检查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9-30

  

  今年以来,海宁市人大常委会聚焦“稳岗促就业”,紧扣法律规定,坚持问题导向,把握“三个层面”做深做实就业促进执法检查,推动法律全面有效实施。

  一是执法检查主体层面,上下结合提升参与率。一方面充分发挥常委会委员、专工委委员作用,组织安排法律执业、企业管理、退役军人等身份的委员参与执法检查,确保执法检查的专业性。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植根群众优势,依托各镇街迭代升级代表联络站、推进基层单元建设,将执法检查下沉到基层单元,开展就业促进主题监督活动20余次,参与代表、群众350余人次,并开展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接待代表日活动、约见代表日活动,确保人大代表参与执法检查的广泛性。

  二是执法检查对象层面,条块结合提升覆盖面。部门条线方面,先后组织市人力社保局等14个部门(单位)召开就业促进执法检查工作汇报会,听取各部门自查情况报告,结合新业态就业、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等专项工作又分别听取部门对重点工作的意见建议,实现执法检查部门条线全覆盖。镇街区块方面,将全市12个镇(街道)划分为东西中三个片区,开展实地检查并召开座谈会;同时委托人大海洲街道工委实施执法检查,从而实现执法检查的全域覆盖。

  三是执法检查内容层面,点面结合提升精准度。在对照法律逐条检查的同时,重点围绕涉及政府16条、部门4条、用人单位6条和职业介绍机构2条的内容展开。检查组着重关注新增就业人数、失业率等重点指标,以及就业政策支持、专项资金投入、公平就业、就业服务管理等就业促进重点工作。通过实地视察用工企业、人力资源产业园、市级创业基地,召开企业HR、职业院校、人力资源企业、律师、新业态从业代表等多层次主体、多方面的专门行业座谈会,确保执法检查纵深推进。

  


来源: 作者: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与民宗外侨工委 蔡慧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