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嘉善人大:探索基层单元民意收集处置反馈四式流程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9-30

  

  嘉善县人大在推进基层单元建设过程中,结合实际,探索民意收集处置反馈等环节的“四式流程”工作法,着力提升基层单元“促”的实效。

  一是下沉式接待。在迭代升级代表联络站同时,在企业、村(社区)、网格等重点场所增设一批功能型代表联络室,方便代表深入基层一线接待选民,推动站室活动的一体互动。罗星街道今年形成了“1+25”的联络站室布局,组织代表、议事员下沉田间地头、企业车间,一线听取民声、处理民情。今年以来,全县共建成代表联络室53个,累计开展选民接待、法治宣传、特色服务等活动149次。

  二是集中式交办。对于每次代表联络站、室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由镇(街道)人大进行梳理汇总后,在3天内通过基层单元相关功能板块进行集中交办。其中,对于适宜代表直接答复或基层“四个平台”处置的建议,直接通过民意收集处理系统限期办理;对于需要多部门协同办理的关键民生小事,由代表提出闭会期间意见建议,进行线上交办。8月26日,县人大就前期全县基层单元收集到的关于稳进提质、共同富裕的109条建议,向县政府主要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作了面对面反馈。作为全省基层单元培育试点的西塘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今年已通过上述两种渠道处理民情民意123件,提交闭会期间代表建议24件。

  三是联合式督办。为提升代表联络站收到的意见建议落实率,嘉善县人大对涉及县级层面的“疑难杂症”,探索实施了县、镇(街道)人大联合督办机制。针对今年全县代表联络站收集最多的公交线路优化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就其中7个处理缓慢的重点问题赴县交通局、交投集团开展集中督办,落实属地基层人大开展跟踪督办,推动政府顺利完成魏塘街道中寒圩村、天凝镇洪溪村等3条公交线路优化工作,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四是互动式反馈。对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由联络站专职管理员向提出意见的选民进行面对面反馈或电话回访,开展满意度测评,并二次听取意见建议。依托基层单元平台,同步在线公示意见建议办理进度和办理情况。为提高系统综合使用率,魏塘街道代表联络站已与技术公司签订协议,整合基层单元相关功能模块数据资源,探索建设选民建议互动反馈应用场景,方便选民点触查询、实时接受选民监督。

  


来源: 作者:嘉善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薛俊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