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南湖街道工委:谋深做实基层单元数字化建设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9-30

  

  今年以来,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南湖街道工委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效率,谋深做实基层单元数字化建设。

  一是完善联络站点软硬件配备。数字化改革是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以数字化手段加快推动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是当前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的重要抓手。人大街道工委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以“硬件齐全、软件提升”为目标,对南湖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迭代升级,打造现代化人大代表履职场所;同时,全面推进辖区各选区联络室建设,目前已经基本完成1站9室软硬件改造工作,积极推进视联网和数字化人大建设在选区落地见效,常态化开展人大代表每月20日进站接待和其他各类代表活动,以数字化引领代表工作创新发展。

  二是加强数字化应用队伍建设。人大街道工委进一步加大对人大代表、人大系统工作人员关于南湖数字人大“四端”应用场景的培训力度,确保人大代表和工作人员熟记履职平台的操作方法,及时输录履职登记信息、处理民情民意等。目前代表浙政钉、南湖数字人大激活率和使用率均100%。通过每月接待选民活动前半小时,就“四端”应用使用期间遇到的问题和感悟同人大代表进行讨论,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总结,不断增强正向反馈。

  三是做全人大数字平台信息输录。人大街道工委将人大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与省人大数字平台“六访六促”、四级人大助力攻坚、国家机关负责人进站主题活动等相结合,不断丰富基层单元活动;同时,积极做好信息录入,目前已上传履职活动49场,议案建议15条,民情民意13条,办结率100%。为保证数据录入及时、准确,制定运行“一周一监测、一月一回顾”的数据处理协调机制,确保每个数据从录入到办理全流程监管,保证数据处理时效。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南湖街道工委 方世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