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南湖人大:不断完善民情民意收集处理机制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03

  

  近年来,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健全完善民情民意收集处理机制,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是统筹谋划,织密“一张网”。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深化“双联系”制度,将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各专工委负责人编入13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并在107个区人大代表选区延伸建立人大代表联络室,推动全区人大代表联到站、下到室、进网格,实现全覆盖。支持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建设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群众服务资源相结合,实现资源共享,站内公开人大代表联系方式、配好管理员,推动“门常开、人常在”,方便群众就近就便反映问题、建议,通过视频联线,与区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形成“1+13+107+N”的民意收集处理人大工作网络。

  二是做深做细,用活“两条线”。不断丰富线下代表活动,在每月开展区代表进站接待的基础上,延伸建立每月20日“一长两官”(局长或副局长、法官或检察官)与代表同步进站接待机制、市代表进站接待机制,创新开展人大代表“季记相约”每季度回选区走访联系选民活动、每年一次区领导人大代表集中进站接待活动,推动国家机关、人大代表与群众常见面、常交流,使民情民意的表达更直接、更高效。优化升级线上民意渠道,区人大常委会在原有数字化平台的基础上,改版升级群众端入口,配合联络站码和代表码的使用,使群众可以通过浙里办、浙政钉、微信小程序、手机APP等多种途径点对点向代表、联络站反映问题建议,建立全天候、指尖上的“民意通道”。

  三是多跨协同,拓宽“三条路”。优化升级南湖数字人大平台“民情民意”板块,打通基层治理四平台,加强与省、市人大的数据贯通,拓宽民情民意分类处理路径。涉及镇、街道事权的民情民意,代表可以在手机端一键转交基层治理四平台处理,由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答复。涉及区级事权的民情民意,在线转入民情民意数据库,由人大代表通过调研,丰富内容后以代表闭会建议形式一键提交,经区人大常委会代选工委审核后,转区政府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交办。需要市级以上部门处理的,可以通过每月20日下午的市代表接待活动进行反映,由市代表提交市人大处理,也可以借助省人大“浙里人大”平台的主题活动意见建议管理模块,将建议向上提交,形成多跨协同、上下贯通的民情民意处理机制,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 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