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平湖人大钟埭街道(平湖经开)工委:以“承诺+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03

  

  今年以来,平湖市人大钟埭街道(平湖经开)工委通过推行代表承诺制规范代表履职行为,实现新代表、新气象、新作为。通过积极履行人大代表义务、勇于承担人大代表责任,以高质量“承诺+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是写下承诺激发履职热情。街道30名市人大代表、79名居民议事员围绕参加培训、集中视察、专题调研、选区走访等方面许下履职承诺。根据自身工作岗位情况和工作特点,个性化展示履职承诺宣言。承诺宣言从代表职责出发、从选民角度考虑、从自身建设着手、从实际行动践行,写下“胸怀发展,情系民生”“以人为本、细心做事、用心服务”“建言献策展担当,勤勉尽责述民生”等履职格言,全方位展示代表风采,激发履职热情。

  二是晒出承诺强化履职意识。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街道工委将代表二维码和履职承诺进行上墙晾晒。每月接待选民过程中,选民群众除面对面和当月进站代表交流外,可通过履职墙全面了解代表信息,扫码向指定代表提交问题。让代表承诺晒在“阳光”下,倒逼代表对照承诺,逐项兑现履职承诺。街道工委定期公布代表履职情况,推行人大代表“一季一星”评选制度,通过公开晒出承诺,强化代表履职意识,让代表履职动力更大、劲头更足。通过承诺晾晒不仅让代表找到荣誉感和责任感,也让选民找到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践行承诺提升履职能力。代表、议事员按照履职承诺内容,认真参加代表活动和议事小组活动。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录入、外来人员排摸工作。在街道工委组织下,参与开发区民生实事项目督办工作并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参加选民接待活动,1至9月代表进站接待选民8次,收到意见建议82条,解决64条。同时,代表认真参与小组活动和调研视察活动,对中心工作和代表工作建言献策。深入开展民情联络员走访工作,收集社情民意34条并及时向上传递选民呼声,以实际行动诠释铮铮誓言。

  


来源: 作者:平湖人大钟埭街道(平湖经开)工委 吴惟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