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桐乡人大凤鸣街道工委:代表有声音,群众有福音,建设基层单元“福地凤鸣”品牌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03

  

  今年以来,凤鸣街道以“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为抓手、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载体,围绕“搭建履职平台、发挥代表作用、助推中心工作”的目标定位,高水平推进人大依法履职,夯实基层单元建设基础,全力打造新形势下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福地凤鸣”品牌。

  一是聚焦民生关切,彰显刚性监督作为。为了更好地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工作,人大凤鸣街道工委构建了“1+5”基层单元建设布局,即通过1个示范型人大代表联络站和5个标准型人大代表联络室,拓展代表履职平台,让代表把履职“触角”延伸到“最小单元”。同时,围绕六大功能定位,以“围绕法律法规、围绕中心工作、围绕民生实事”为原则,制定阶段推进计划,组织代表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视察、专题调研等各项活动,撰写有深度的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已聚焦乡村振兴、平安稳定、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开展履职活动6次,提出意见建议38条。

  二是聚焦中心大局,提升代表履职实效。自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以来,凤鸣街道探索将选民接待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基层单元活动相结合,围绕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每月20日开展专题接待活动,听取意见建议并现场回应或交办落实,形成班子领导、部门负责人积极主动深入人大代表联络站,与代表、选民面对面听意见、解难题、办实事的良好氛围。目前,已有综合行政执法、派出所、自然资源所、农经中心、村镇建设管理服务中心等8个部门进站接待。

  三是聚焦数字赋能,移动履职乘“数”而上。为进一步畅通广大人民群众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的渠道,人大凤鸣街道工委持续推进联络站数字化建设,借助“浙里人大代表”“代表嘉”等平台,不断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逐步形成“互联网+联络站+联络室+人大代表+群众”的双向便捷沟通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单元效能,有效促进人大代表通过信息化平台第一时间了解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督促解决群众诉求。今年以来,已通过线上收集民情民意77条、代表建议173条。

  

来源: 作者: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凤鸣街道工委 许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