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秀洲人大:聚力全覆盖监督 助推经济稳进提质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03

  

  经济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秀洲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顺应改革和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坚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到人大经济监督始终,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和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全链条全覆盖监督,不断探索创新,完善监督方法,增强监督实效,有效推动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聚力实施经济运行动态监督。始终把计划执行情况和经济决策的实施放在突出的位置,着力监督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在加强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半年度经济运行情况监督的同时,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深化经济监督工作。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六访六促”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等主题活动,助力经济逆势增长。专题开展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中央直达资金拨付使用等专项监督,通过深入走访部门、主体、企业,不断强化助企服务工作。联动开展《节约能源法》“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督促政府建立重点行业能效清单,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深入开展秀洲区壮大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课题研究,撰写形成调研报告,服务全区经济转型发展。定期开展收入管理调研,赴财政、税务等部门和重点企业,听取税(费)收入执行情况、新增减税降费政策对组织收入的影响等情况,针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提出意见建议,为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二、落深落细推进重大项目过程监督。将投资项目建设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严格落实《政府投资条例》和投资项目监督要求,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的监督,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五次会议修订出台《嘉兴市秀洲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暂行办法》,对30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项目进行逐项票决、全程监督。2021年起每年对全区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开展专项监督,全口径听取和审查年度投资计划,年中督查项目进展,年末监督投资计划完成。督促政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对投资项目的全过程监管,特别是加强项目决策环节的管理,强化国企投资项目监管,推动区政府及时出台《秀洲区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秀洲区政府(国有企业)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促进政府进一步完善投资项目全过程监管,着重关注招投标、工程变更等重点环节,配强力量把好工程审价关,强化项目竣工决算审查。

  三、不折不扣落实地方债务审查监督。积极贯彻落实新《预算法》、中办《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等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债务的监督,强化政府债务限额审批管理,每年根据地方财力和实际需求审议批准政府债务限额。强化动态跟进,政府性债务收支情况纳入政府预决算报告,全面接受常委会和人代会审查监督。密切关注全口径地方债务,区人大常委会每年专题听取全区政府性债务和国有企业债务计划编制、化解和管理情况的报告,并提出要注重统筹兼顾、强化风险管控、强化经营管理、强化改革创新等意见建议。面对2022年专项债政策窗口期,区人大常委会及时跟进关注政府专项债申报,审查、服务项目立项,并持续跟踪监督政府专项专项债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等情况。

  四、提质提效开展国有资产运营监督。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对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相关要求,不断拓展国资监督深度和广度,将行政事业国有资产、国有企业资产经营、自然资源资产等全部政府性资产纳入监督范围,加强国有资产面上监督。2020年首次对全区教文卫体系统59家事业单位开展国有资产特定问题调查,共反映问题220个,区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开展跟踪监督,推动政府持续整改落实特定问题调查发现的问题。突出强化对国企、国资运行发展的监督,近年来通过对区镇两级国有企业的专题调研,提出进一步深化国资改革,推进国企市场化实质性运作,切实做大做强国资,规范企业运营,强化风险防控等意见建议,促成区政府进一步加强国企国资管理,及时制定出台《秀洲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秀洲区国资公司改革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等制度文件,为推动国企改革发展、增强国有经济战略支撑发挥了作用。

  


来源: 作者:秀洲区人大预算工委 孙艳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