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宁人大:深化国资监督 开发区人大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11

  

  今年以来,海宁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有序推进我省开发区人大工作指导意见》精神和上级人大常委会各项部署要求,立足经济开发区核心功能,紧扣“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监督有力”目标,积极探索创新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以人大监督推动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优化顶层设计,专题研究开发区国资监督。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推进对开发区国有资产监督的要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就进一步做好开发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决定以“兼顾全面,突出重点”为原则,增列常委会议题,专题听取和审议经济开发区专项工作报告。主任会议听取和讨论市政府关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汇报,提出了要摸清家底、加强管理、防范风险、变革创新等意见。

  二是成立专家小组,为国资监督提供专业支撑。为更好开展开发区人大预算国资监督审查工作,根据监督工作重点和难点,成立了由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第三方机构的人大代表以及业务专家组成的开发区人大预算国资监督专家小组。根据经济开发区国有企业的结构、业务运行的特点,统筹分工合作,通过谈话、查阅资料、实地勘察等多种方式,围绕资产管理、产业基金投资、内控运行、公共投资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对经济开发区企业国资管理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并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指出了四方面13个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深化财政运行机制改革、完善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机制、提高债务风险防控能力、强化内控监督机制建设等工作建议,为常委会审议提供参考。

  三是开展专题审议,持续拓宽国资监督范围。在建立“综合+专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机制的基础上,9月,人大常委会会议首次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经济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压实管理责任、优化国资布局、深化改革创新、坚持底线思维等四方面审议意见交政府部门办理,迈出了开发区监督的实质性步伐。会后,针对审议、调研中发现的5个突出问题进一步开展专项监督,并形成整改问题清单,督促落实整改,推动开发区国有资产监督破题更准、建议更实、力度更强。

  


来源: 作者:海宁市人大财经委 陈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