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盐人大:“3+”监督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11

 

  今年以来,海盐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工作,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扎实开展《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执法检查,以“3+”高质量监督助推高质量改革。

  一是“重组织+广泛学”,练好执法检查基本功。省人大专题动员部署会后,县人大常委会迅速研究落实,专门成立执法检查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编印工作手册,整理检查说明。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强化专题学习,在执法检查前,线下组织检查组成员集中开展《条例》专题学习,线上通过“代表民情直通车”、人大代表群等广泛发动《条例》的学习宣传活动,练好执法检查基本功。据统计,开展各类学习宣传活动36场次,印发《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300余份,1480余人次代表参与学习宣传。

  二是“专项督+专题问”,打出执法检查“组合拳”。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各委(室)和18名人大代表组成7个执法检查小组,赴9个镇(街道)开展执法检查,下沉9个镇(街道)基层单元,全面听取一线代表、群众、企业的意见建议。组织召开由11个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全面了解掌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在征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执法检查报告,提交县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首次在《条例》执法检查中开展专题询问,常委会组成人员与县政府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现有执法力量配比、镇(街道)法制审核员队伍建设等面对面问答,开门见山、直截了当,扎实推进《条例》的贯彻实施。

  三是“跟踪改+谋特色”,提升执法检查新成效。常委会会议和专题询问会后,围绕提高政治站位、厘清职责边界、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保障四个方面提出13条审议意见,并列出具体整改清单,第一时间面对面交办给政府,严格要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及时整改。同时,以执法检查为契机,结合海盐实际扎实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在顶层设计上求突破、在“一支队伍”上谋特色、在机制保障上精耕作、在数字赋能上有创新、在两化融合上促实效,助推行政执法改革行稳致远,切实将改革成果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 作者:海盐县人大法制(监察司法)委、监察司法工委 朱建国、沈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