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盐人大:“双线双联四进一评价”,联出“基层单元”民主新动能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11

  

  “这样的平台很好,对于我们代表闭会期间收集碎片化建议的帮助非常明显。像我在这个平台上,办理得最快的一条选民建议,从接收、处理到答复、评价,只花了三小时不到的时间。选民一次不跑,代表实时履职,为它点赞。”让海盐县人大代表徐冬春直夸的平台,正是“代表嘉”数字应用场景。近年来,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实施“双线双联四进一评价”机制,通过“线上+线下”履职融合贯通,让基层单元成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有力有效激活“基层单元”民主动能。

  民情联通,阵地“活”起来

  “今年疫情起起伏伏,企业招工和外来人口就业情况怎么样?”“能不能在政策上给予新居民在盐老人就医医疗保障优惠?”……在海盐县西塘桥街道智慧湾工业社区的新居民议事厅内,人大代表们就企业发展、新居民就业等主题和选民交流意见建议。

  近年来,海盐县人大按照规范化标准建设“1”个县本级人大代表联络总站,迭代升级全县“9”个镇(街道)人大联络联络站、“30”个村级联络室和“135”个县代表选区建联络点,并按照“群众在哪里、站就在哪里,哪里民情多、就在哪设站,只要有需要、哪里都能找”的原则,在田间地头、企业车间、项目工地等建立53个代表移动联络站,把站建到了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截至目前,依托人大代表进联络站、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一委两院”核心业务下沉等载体,累计48人次县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75人次县级部门和镇(街道)负责人到联络站接待代表、选民,听取、收集意见建议421件,已办结417件。

  “我们既要发挥好代表联络站的作用,又要灵活运用新居民议事厅等代表移动联络站形式,鼓励代表深入一线,倾听民意,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真正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转化为可感知图景。”海盐县人大常委会代表选任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活动联推,让代表“沉”下来

  “没想到你还是陆代表,我要把你的代表码存下来,有什么事情找你反映再合适不过了。”“上次我通过手机扫码向陆代表反映了厂里水资源浪费的问题,过了几天就有工人来我们宿舍楼按户安装水表,提高了大家的节水意识,真的很有用。”这是海盐县人大代表、浙江恒洋热电有限公司工程师陆中华在选民接待活动中时收到的民声反馈。小小一个“代表码”,架起了代表和选民的数字桥梁,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的时空距离。这是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三亮三进”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海盐县人大常委会推行“亮代表信息、亮代表承诺、亮工作安排,代表进联络站、进选区、进网格”工作以来,像陆中华这样定期亮出身份、一线履职的人大代表共有617名,已经全部编入联络站,每位代表联系10位选民和1位网格长。截至目前,全县792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居民议事员已联系8000余名选民,累计开展代表政策宣讲260余次,有5000余人次参加宣讲活动,代表及居民议事员共参加志愿活动954人次。

  “无论是亮身份还是进网格,我觉得都是通过‘民情直联’让民意表达不再有时空局限,真正让我们代表走下去,让民声浮起来。”陆中华说道。

  发展联推,成效“显”出来

  “我们想依托‘双线双联四进一评价’机制,延伸代表‘履职触角’,精准了解群众实际诉求,推动民生‘关键小事’。”在海盐县澉浦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过程民主监督会现场,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原来是在前期的人大代表走进联络站接待选民时,有不少群众反映污水管网破旧不堪、污水管道堵塞满溢、农田生活污水井“吸水”等问题。群众的呼声就是人大监督的方向。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实施“五式联动”,对农村生活污水工程建设和运维开展全过程民主监督,督促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推进过程中把好质量关,并将相关整改情况及时反馈给县人大,形成监督工作闭环。截至9月底,人大代表共计开展现场监督53场次,梳理汇总问题3大类34个,提出意见建议4条,其中“进度服务于质量”等2条意见建议已被县政府采纳,明确按照三年任务稳步推进的要求,2022年目标任务由9000多户调减至5000户,改进化粪池、隔油池的设计及用材,并制定《农村生活污水零直排工程指导手册》,为代表监督提供参考。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精髓在于‘全’,更在于‘人民’。‘双线双联四进一评价’工作机制,是代表加强同人民群众联系、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有效举措。”海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江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总结,推动和保障代表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样板、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中更好发挥作用。

  


来源: 作者: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 范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