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盐县澉浦镇人大:五大导向推动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11

  

  今年以来,海盐县澉浦镇人大坚持五大导向,打造具有澉浦辨识度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

  一、坚持需求导向,拓展人大阵地空间。今年以来,澉浦镇人大按照“群众在哪里、站就在哪里”的原则,优化全镇代表联络站室体系布局,在南北湖核心景区、朱家门文化聚落、澉浦集镇智慧书房等地新增人大代表联络室,并以“民情驿站”、“民生茶馆”、“代表沙龙”等形式开展座谈视察和选民接待活动。推广“1+X”主题移动联络站,将“1+2+12”代表联络站(室、点)体系提升为“1+5+12+N”。开展人大代表“亮身份、晒承诺、亮制度”活动,加强联络站内外环境提升,设计、安装站-室-点三级外立标识牌,并在选区、联络站室张贴海报。今年以来,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集镇管理等主题,累计开展选民接待22场,参与代表达230人次,接待选民235人次。

  二、坚持智能导向,提升人大业务效能。用好省市基层单元数字化平台,全力构建贯穿联系群众、问题交办、履职登记、积分管理、成果展示、群众监督等履职全过程的智慧履职链条。建立线上民情民意分类分级处理和限期办理原则,目前六码民情通栏目累计收到景区管理服务、垃圾分类、抗台应急、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数据121条,其中114条已完成办理,办结率94.2%,切实起到了解民情、收集民意、解决民忧的作用。通过培训实践、以青带老、赋分等形式,提高“代表嘉”履职平台的积极性。利用数字赋能,建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鼓励代表和群众线上参与立法监督,如《海盐县公共卫生健康工作调查问卷》已有46位代表参与,参与率近70%。

  三、坚持效果导向,创新人大监督模式。镇人大综合运用视察调研、部门评议、执法检查等形式,打好监督组合拳。今年以来,深化实践“靠前监督 三方到场”监督法,开展民生实事联系监督4次,目前4个项目已基本完成,其余4个正在加速推进中。创新“3+”联合评议,选定经发办作为被评议部门,联合组织、纪检条线开展综合评议,预计11月上旬开展评议大会。用好监督利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关注农村人居环境,组建监督小组,持续跟进监督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承办全县生活污水治理监督现场会,累计提出并整改问题10处。

  四、坚持民生导向,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深化代表“一网联十人”新模式,将代表编入全镇56个网格,要求至少联系2-3户困难户。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站接待,今年以来,县乡两级领导干部进站接待7次,收集意见建议30条,推动解决镇域农业特色品牌打造等民生热点问题。探索固定、移动联络站两站有机联动,推出“固定联络站问诊+移动联络站出诊”,将以往“收集问题—反馈政府”的简单工作模式,丰富为“收集问题—实地分析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反馈政府”,延长了工作链,确保问题得到高效解决。

  五、坚持政治导向,全力服务中心大局。镇人大依托南北湖风景区的独特优势,创新定期服务、定项监督、定向调研“三定”模式,实现收集景区建议搭上数字化、助推景区建设步入快车道、搭建景区问题解决新渠道,为早日实现5A景区梦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基层单元建设以来,累计通过六码民情通功能收集到优化景区消费体系等意见建议10余条;开展景区重点建设项目代表领办和专项监督6场,参与代表150余人次;选定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交通路网弊端攻坚等五大调研主题,开展座谈交流2场。

  

来源: 作者:海盐县澉浦镇人大 王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