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秀洲人大“五聚焦五推动”推进就业促进法实施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11

  

  就业是民生之本。近年来,秀洲人大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紧紧围绕共同富裕主题,切实关注重点群体,以创业带动就业,以数字就业推动高质量就业,就业优先理念不断深化,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重点群体帮扶力度不断加大,公平就业环境不断优化,就业促进法得到有效贯彻实施。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秀洲人大按照统一部署、上下联动的方式全面开展了就业促进法的执法检查,进一步促进了就业法的贯彻实施,有力推动秀洲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

  一、聚焦责任担当,推动组织谋划。秀洲人大高度重视全区就业工作,把就业促进法的贯彻实施作为推进就业工作的有效抓手,2022年将就业促进法的执法检查工作列入了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点,主任会议专题研究并及时印发了实施方案。一是抓好组织领导。成立了执法检查领导小组,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组长、分管副主任担任副组长,明确了执法检查的指导思想、检查重点、工作进度,全面了解我区就业促进法执行情况,督促政府坚持把保障和促进就业作为“扩中”“提低”的根本前提,持续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加快构筑高质量的就业体系。二是抓好统筹部署。多次组织召开了工商联、总工会、团委、妇联、残联、发改、教育、科技、民政、财政、人社、农业农村和水利、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负责人会议,对执法检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任务分工、认真开展对标自查整改。三是抓好专题培训。为加强对就业促进法的理解和把握,更精准地做好执法检查,秀洲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题学习培训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进行了全面深入解读,区人大常委会正副主任、区人大各专工委、社会建设委全体成员以及相关部门40多人参加了培训,为全面推进执法检查做好充分准备。

  二、聚焦问题短板,推动整改提升。秀洲人大紧扣法律规定,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法律全面有效实施。一是点面结合,突出重点。执法检查既对该区面上的就业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又对残疾人、退役军人、新业态群体等三个重点群体开展专项检查。在全面了解就业促进法实施情况的基础上,重点检查就业政策、就业公共服务、重点群体就业和就业援助、公平就业、乡村就业情况、新就业形态劳动权益保障、就业服务工作数字化改革以及对完善就业促进法和出台省就条例的意见建议等八个方面。二是对标法条,有序推进。此次执法检查中,秀洲人大认真对照就业促进法9章69条款开展逐条逐项检查,在实地检查、部门自查、座谈汇报以及第三方评估等各个环节中,认真查找促进法在贯彻落实中的问题和短板。三是问题导向,边督边改。在整个执法检查过程中,特别是残疾人、退役军人和新业态就业群体等重点就业群体的专项检查中,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调研、全面剖析、积极沟通,切实以执法检查促进政府、企业、公众对法律的再学习、再宣传、再贯彻,并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的就业政策体系系统性不强、结构性就业矛盾较突出、新业态就业保障待完善、公平就业环境待优化、宣传不够广泛深入等实际问题,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落实要求和修改建议,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

  三、聚焦创新有为,推动客观公正。为增强执法检查的有效性,秀洲人大在此次促进法的执法检查中引入了第三方机构,从4个维度(性别、受教育程度、年龄、户籍)8个方面(知晓度、就业环境、公平就业、政策福利、政府重视、政策实施效果、培训参与度、贯彻落实)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评估。一是“数字化”赋能。本次问卷调查是通过扫描二维码的形式来实现的,既利用了数字化快速便捷的优势,也体现了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新方向。二是“全方位”取样。本次调查的样本数为913份,调查对象除了常规的企业职工和重点就业群体外,还涵盖了家政服务、外卖骑手、物流网约车、快递等新业态就业群体。三是“多维度”评估。从评估的四个维度来看,从性别上看,女性评分高于男性;从学历上看,学历越高评分越高;从户籍上看,本地户籍居民评分高于外地户籍居民;从年龄上看,评分最高的是60岁以上和18-30岁两个年龄段,最低的为40-50岁的年龄段。此次执法检查中引入第三方评估,广泛了解企业经营者、从业人员、人大代表等方面的感受度,为执法检查提供数据支撑。

  四、聚焦上下联动,推动多元参与。在整个执法检查过程中,秀洲人大始终坚持统一部署、上下联动的方式开展检查,全程参与市人大社会建设委重点人群就业情况的调研,并积极邀请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一是调查研究有深度。为切实做好此次执法检查,秀洲人大从年初开始一直到9月份,前后历时近9个多月,执法检查组深入各种不同类型的企业调研和座谈,详细了解企业发展、促进就业等相关情况,全面了解政府在推动就业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就业促进法的贯彻落实情况。二是剖析问题有力度。秀洲此次执法检查采取听取汇报、会议座谈、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最终形成“综合检查”+“专项检查”调查模式,即面上1个秀洲区综合检查报告和秀洲区残疾人、退役军人、新业态就业群体等3个专项报告,共提出建议意见26条。三是代表参与有广度。从调研伊始,秀洲人大就围绕促进就业主题,组织代表通过进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实地走访,依托“智慧人大”网络平台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收集和处理群众对推动就业的意见。围绕促进就业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保障代表深入了解本地贯彻就业促进法情况,引导和支持代表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深化检查实效,进一步发挥好人大的监督作用,助推加快形成更高质量就业体系。

  五、聚焦长效监管,推动建章立制。通过调研发现问题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并积极推动部门建章立制。一是聚焦政策协同,进一步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坚持需求导向并根据秀洲实际制定出台了相关就业促进政策,积极推动就业与其他领域各项政策的有机衔接,进一步建立健全财政、金融、产业等政策与就业政策联动机制,增强政策实施的整体效果。积极推进多元化人力资源平台建设,优化完善培训投入机制,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共同体”建设等。二是聚焦精准施策,进一步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督促政府推进就业困难群体兜底保障,提高就业优先政策实施精准度,完善就业困难人群就业信息档案,运用信息技术建立科学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精确帮扶重点人群就业。督促出台秀洲区“扩中提低”行动方案,增加收入渠道,进一步畅通失业保险金申领和畅通残疾人等困难群体遭遇就业歧视的救济渠道,着力营造公平的就业环境。引导新就业形态与传统行业融合发展,促进新形态就业带动传统就业,帮助更多传统行业下岗劳动者转入新就业形态。三是聚焦环境优化,进一步提升宣传工作力度。围绕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推动宣传就业促进法和国家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不断提高该法律的社会知晓度。督促加大新闻媒体宣传,及时宣传政府促进就业的政策和在就业创业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先进人物,有针对性的引导就业、再择业、后创业的就业理念,努力营造了促进就业的浓厚氛围。

  


来源: 作者:秀洲区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吴月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