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桐乡人大:以“问题清单”闭环管理提升人大监督精准度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11

  

  为进一步提升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和审议意见落实实效,本届以来,桐乡市人大常委会重点推行“问题清单”审议意见,通过清单条目式列出存在问题、明确整改要求,有力提升监督精准度。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做好“问题清单”的开篇文章。市人大常委会会前,相关专工委根据监督议题内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针对社会关注、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开展现场实地调研座谈、面对面听取群众及相关单位的意见,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会议期间,结合调研报告,围绕常委会组成人员、代表审议讨论中反映最突出、对工作制约最大的问题,以“存在问题+整改意见”的形式进行整理归类,提炼形成“高纯度”的问题清单。

  二是健全交办机制,做好“问题整改”的正题文章。市人大常委会会后,主任会议专题研究讨论审议意见及问题清单,通过后以市人大常委会文件形式向市政府行文,要求市政府明确办理时间、承办单位,画好办理“时间表”和“路线图”。同时,相关专工委通过调研座谈、现场视察等方式,积极监督整改工作情况,助力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抓好落实、攻坚破难。

  三是强化跟踪督查,做好“问题清零”的闭环文章。根据办理落实情况和工作需要,对审议意见及问题清单中所列问题解决情况定期开展“回头看”,依照相关办法视情提交常委会会议进行审议意见办理满意度测评,对部分办理不力的问题,结合其他监督手段持续开展跟踪监督,真正形成审议意见“闭环式”监督。

  


来源: 作者:桐乡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严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