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平湖人大:“三突出”推进基层单元建设工作走心走深走实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23

  

  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突出基层单元“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努力在联系群众、依法履职、推进治理上创新破难,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是突出基层民主底色,在联系群众上“走心”。建成浙沪毗邻人大特色基层单元,实现民意民智联商、民生实事联督、议案建议联促、执法活动联查、选民接待联动“五联”工作机制。建立“实体+网上+掌上”三位一体运行模式,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不定期开展民情联络员见面会。完善“双联系”工作、国家机关负责人进站、意见建议闭环处理等工作机制,依托基层单元解决群众所需,着力发展民主、保障民生。

  二是突出人大履职本色,在依法履职上“走深”。贯通应用,推动立法、监督、决定、民生实事项目等核心业务有序下沉,确保基层单元建设有力服务人大依法行权。积极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参与问卷调查、民意收集、建议征求等活动,汇集代表智慧,夯实人大履职行权的强大民意基础。打造“代表与法”品牌,实现联络站与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融合建设,积极发挥联络站在立法宣传、建议收集、推动实施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三是突出数字赋能成色,在推进治理上“走实”。重塑系统架构,升级应用场景,打造24小时民情直通“高速路”,贯通政府平台,强化协同联动,提速办理效率,实现从“单兵作战”到“联合作战”。打造“网络+网格”双网互动的模式,加强联络站网格化管理,“民情直通码”投放到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社区运动家、家宴中心、居家养老中心等。深入探索基层单元+模式,不断提升基层单元知晓度、活跃度。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 徐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