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平湖市广陈镇人大:“多样式”接待升级基层单元建设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23

  

  平湖市广陈镇人大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要求,不断创新代表联络站接待方式,按照“菜单式”“沉浸式”“嵌入式”三种模式,多方位满足群众不同诉求。

  一是“菜单式”接待,满足群众多样性诉求。为满足联络站内不同身份选民的多样性诉求,采用“菜单式”接待模式,统筹人大代表专业资源,让不同需求的选民“点单式”进站反映问题。嘉兴市人大代表、“浙江好人”、全国“最美家庭”主金继雄利用“金大哥工作室”解决邻里纠纷、孤寡老人照料等诉求。平湖市人大代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顾军华,帮助解决不同人群因学习、工作、就业等问题导致抑郁倾向的心理诉求。平湖市人大代表、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负责人马勤妹,利用自家平台资源解决大学生创新创业诉求。

  二是“沉浸式”接待,满足群众专业性诉求。利用农业经济开发区特色,开展代表“沉浸式”进站接待,解决不同种植户专业性的诉求,带动农民共富。平湖市人大代表尹淑萍,草莓领域博士专家,凭借深厚的专业知识、丰富的从业经验,沉浸式解决草莓种植户各种“疑难杂症”,帮助莓农增产创收。平湖市人大代表马剑法,浙江省高级农艺师,凭借先进独特的葡萄种植技术打响“妙农缘”自主品牌,毫不吝啬地向葡萄种植户分享自己超早熟栽培技术,让本地葡萄比外地提前上市20多天,抢占市场先机,提高农户利润。

  三是“嵌入式”接待,满足群众幸福感追求。开展各级领导“嵌入式”驻站接待。邀请市公安局、教育局、农合联等国家机关负责人进站接待,分团分部门接待代表与选民,有针对性地解决各类民生问题,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邀请“两官一师”(检察官、法官、律师)进站接待,为代表和选民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邀请市政府领导进站接待,广泛听取代表和选民意见,为领导决策、政策制定等提供参考,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邀请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进站接待,带动更多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

  

来源: 作者:广陈镇人大 张建军 刘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