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眼前路怎么管?未来路怎么建?海宁人大听证会首次开进基层单元“沉浸式”听民意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23

  

  “听了交通局关于融杭道路的规划,我更想知道的是这些项目的落地实施计划?”

  “硖许快速路,临平的东湖快速路,以及G525快速路,已纳入到了整个杭州的快速路体系,104国道项目我们也会加快推动。”

  “超载车辆因逃治超站而绕行乡村公路明显增多,请问,如何加强乡村公路超限治理?”

  “我们将强化和公安、综合执法的现场联合执法,并在一些重要的乡村公路节点上,设置一些非现场执法点位。”

  ……

  日前,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公路“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暨杭海新区公路发展规划建设听证会。

  眼前公路的管理养护情况如何?未来公路又如何规划建设?公路发展与人民群众日常出行密切相关,为更广泛、更充分地听民意、集民智,海宁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将听证会“开”进了代表联络站,这也是推进“五个民主”在基层单元贯通落地的一次有益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而公路交通发展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公路规划建设和管理养护情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公路功能的有效发挥,影响着群众的交通行出和生命财产安全。聚焦这一民生关切,今年,海宁市人大常委会部署开展了公路“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本次听证会,就是执法检查的重要一环。

  听证会前,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赴各镇、街道开展密集型调研中发现,杭海新区交通规划建设问题基层代表和群众反映尤为集中。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让听证更有针对性、更接地气,决定将会议安排在位于杭海新区的长安镇代表联络站召开。通过进基层单元“沉浸式”听民意,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开展民主协商,深度剖析区域内交通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推动政府对杭海新区交通规划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让人民群众在交通出行、行有所畅中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听证会在下午2点开始,市交通运输局首先介绍了全市公路“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特别是杭海新区公路发展规划建设管理情况。“融杭道路的规划何时落地实施?”“建议加强对高速公路、铁路隧道涵洞的排查和日常管理维护,确保雨水天气通行的安全性和通畅性。”……现场,由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和市民组成的9位公众陈述人,围绕听证主题,就完善基础设施、缓解道路拥堵、加强乡村公路超限治理等公路规划建设和管理养护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热议,先后抛出了16个方面的问题和意见。

  一边是公众陈述人现场陈述事实、提出问题,传递了民声、表达了民意;一边是单位陈述人直面问题、积极回应,阐明了情况、提出了措施。有提问、有追问、有争辩;有回答、有补充、有探讨,现场气氛热烈、协商深入,生动诠释了“有事好商量”的民主真谛。原定两小时的会议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其中“加快硖许线(观潮大道以西)拓宽建设进展等5个群众集中关注的问题,在会上有了具体明确的实施时间。

  在双方交流讨论后,特邀专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听证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询问。会后,随即召开听证人会议,对听证情况进行评议,听证意见也将写入执法检查报告,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人民参与民主实践越广泛、意愿表达越充分,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就越真实、越有力量。为进一步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夯实国家机关履职行权的民意基础,海宁市委办专门下发《通知》,推进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国家机关职能工作和业务事项进基层单元,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进代表联络站常态化,国家机关工作事项进基层单元应进尽进。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及时下发《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职能工作、业务事项下沉基层单元的实施意见》,梳理确定市人大常委会8大方面进站清单、“一府两院”进站事项清单19项、镇街人大进站事项62项。这次听证会,也是推进核心业务下沉基层单元,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基层探索,为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提供了海宁素材。

  


来源: 作者: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 顾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