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盐县人大常委会望海街道工委:“三思而后行”做深做实做细调查研究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23

  

  今年以来,海盐县人大常委会望海街道工委以“小切口”做好“大文章”,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通过“三思而后行”确保调研选题精准、调研措施有力、调研成果丰硕。

  一是“听”而后定,科学选定议题。在调研课题的确定上,人大望海街道工委紧扣中心重点和民生热点,从人大职权范围出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重大事项,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法律执行薄弱的环节、政府推进有难度的工作充分谋划,并注重听取考虑人大代表、居民议事员及常态化选民接待提出的意见建议。今年以来,针对收集到的46条意见建议,开展集中研讨4次,确定了7项调研课题,涉及美丽乡村景区建设及运营管理、家庭农场发展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绩效等。

  二是“察”而后究,注重务求实际。为增强调研工作的实效,人大望海街道工委不断探索创新调研的新手段、新方法、新途径,在听取汇报与实地察看相结合、定点考察与随机走访相结合方式的基础上,组建“人大代表+业务负责人+专业人士”的调研小组,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实地调研活动11次。在实地“察”的基础上,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共与村建办、农业农村办、文化站等有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席会议5次,深入探究调研课题,增强调研文章的针对性和专业性。

  三是“议”而后践,强化成果转化。调研成果转化是人大调研工作的最终目的,是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人大望海街道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厘清问题清单,在认真撰写调研报告,为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有益参考的基础上,对政府部门在工作推进中是否吸纳意见建议、是否加紧改进、是否加快落实等进行实时跟踪监督,使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行而有果。今年以来,围绕调研课题提出相关意见建议26条,其中18条获得政府部门的采纳吸收,最大限度地推动调研成果落地。

  


来源: 作者:海盐县人大常委会望海街道工委 姚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