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嘉善县人大魏塘街道工委:建立代表、议事员“组团式服务”工作机制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23

  

  今年以来,结合基层单元建设要求,嘉善县人大魏塘街道工委积极探索谋划以发挥县人大代表、街道居民议事员作用为核心的“组团式服务”工作机制。

  一是实行队伍联建,充实各大选区人员力量。将县人大代表按原选区编入街道20个选区,并根据生活地、居住地将街道居民议事员统筹安排入有关选区,与县人大代表组团开展活动,构建形成以县人大代表为主、街道居民议事员协同配合的队伍体系,以满足常态化联系服务选民需求。探索在选区便民服务中心、居民公告栏等合适位置,公开服务团队内人大代表、议事员基本信息,张贴人大代表、议事员二维码,方便选民在线找代表、议事员。

  二是实行系统联运,打造选区视窗应用场景。根据队伍联建情况,依托嘉兴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打造“选区视窗”特色应用场景,同步标注选区覆盖单位、村(社区)简要信息,方便选民通过点选选区地图找到身边的代表,在线反映民情民意。在新建成的魏塘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配置“24小时民情收集系统”,全天候开放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试点提供魏塘街道的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选民意见建议处理情况等信息查询功能。

  三是实行活动联动,提升服务选民整体质量。各选区服务团队在定期或不定期走访联系选区内群众,研究和处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共向性意见建议同时,由街道人大工委统一调配,充分发挥团队成员的专业特长开展“跨选区服务”,通过机关干部、医生、教师、民警等团队人员的多元化来应对群众需求的多样化, 形成主动发现问题、快速处置问题的服务机制。

  目前,该工作机制已于11月正式投入运作,县人大魏塘街道工委将根据运行情况不断调整优化工作机制和数字化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工作实效。



来源: 作者:嘉善县人大魏塘街道工委 朱学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