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南湖人大: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监督实效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23

  

  今年以来,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用好数字化改革成果,进一步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监督实效。

  一是“重点督”与“常态查”相结合,推动全覆盖长效监督。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和完善重点建议督办机制,对人代会上的代表建议进行汇总梳理,结合区委中心工作、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确定9件重点建议,成立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工委条线和建议领衔代表组成的监督小组,进行重点督办。所有代表建议通过南湖数字人大平台进行网上流转,并同步传输至“基层单元”数字大屏晾晒,方便代表和群众实时查看办理进度。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在开展日常调研、视察等工作时,同步对相关单位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提升工作效率。

  二是“线下访”与“线上评”相结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人代会前代表培训,组织代表开展会前视察,走进选区、走访选民,将民情民意转化为代表建议;深化人大代表进站联系群众机制,在代表联络站听取承办单位关于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监督办理工作。在代表建议办理时限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根据业务条线,组织建议领衔代表与承办单位以座谈会、实地视察等方式进行办理工作回访,检验办理结果。依托南湖数字人大“一平四端十应用”体系,代表可以通过手机端对自己领衔的建议进行满意度评价。通过省人大“浙里人大代表”平台“参与立法监督”应用发布调查问卷,广泛收集代表和群众关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为下一步改进相关工作汇集民智。

  三是“指挥棒”与“回头看”相结合,完善全链条监督闭环。区人大常委会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解决率、办理工作满意率和办理结果满意率作为对承办单位考核的依据,并将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的面商率、面商满意度、答复内容满意度等作为办理工作综合评价的依据,推动办理工作走深走实。用好“回头看”机制,对B类(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C类件(受当时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要以后解决)的后续落实情况进行持续关注,推动向A类件(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转化;对A类件是否又被重新提出进行监督晾晒,督促承办单位客观评价建议完成情况,减少问题反复出现,将办理工作落到实处。目前的代表建议解决率92.56%,办理工作满意率100%,办理结果满意率99.17%,9件重点督办建议解决率和满意率均100%。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 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