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南湖人大:持续监督助力乡村振兴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23

  

  近年来,南湖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持续强化监督履职,紧扣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产业发展、生态宜居、农民富足的具有南湖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一是围绕三农热点,确定监督议题。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调研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开展选题,精选了新型农业主体培育发展、土地流转、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议题来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选择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议题推进全区农业招商平台建设;选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美丽河湖、美丽乡村、农民建房等议题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秀美。常委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一以贯之推进政府改进和强化三农工作,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全区各镇初步形成新丰生姜、凤桥水蜜桃、大桥葡萄等一批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拳头农产品,联丰村、竹林村、胥山村等一个个精彩的美丽乡村故事正不断演绎成为南湖一张张靓丽的金名片。

  二是发挥各方作用,形成监督合力。区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作为联系农口线工作机构,积极投身政府关于粮食工作专班、美丽乡村精品线工作专班日常工作,参与全域秀美、生态环境督查等相关督导工作,进一步掌握底数,了解实况,突出专业监督。区人大常委会大力发挥农工委员联动作用,制定农工委员和对口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每个季度召开例会,听取部门工作汇报,突出基层监督。人大代表作为乡村振兴监督的主力军,通过进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民情联络员,广泛听取和收集群众在三农方面的意见,每年向人代会提出意见建议,促使政府加大推进力度,推进全区三农工作实效,突出代表监督。

  三是持续跟踪监督,确保整改落实。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涉农部门的工作汇报,又深入到农村地头和农业经营主体中了解情况,现场实地察看,努力把实际情况摸透、问题查清、工作做实。区人大常委会对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开展工作评议,多方听取上级部门、纪委监委、区分管领导、各相关部门及各镇、村的意见建议,召开评议工作会议,听取部门汇报并当场开展满意度测评,切实推进相关工作。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围绕相关监督议题审议提出审议意见,列出具体问题清单,督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力促问题清单整改到位。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沈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