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桐乡人大:“一二三”工作体系全力推进基层单元建设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11-23

  

  桐乡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构建“一二三”工作体系,全域推进、深化拓展,高质量打造具有桐乡辨识度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

  一是抓实抓好一项重点工作。以“先行先试”为重点,全力推动高桥街道、河山镇两个省级基层单元培育对象的硬件改造、软件升级、制度重塑、功能拓展,打造形成“升级版”的代表联络站和线上线下、多跨协同的基层单元。如人大高桥街道工委创新建立“三联四进五监督”工作机制,切实解决了集镇改造、文明创建等一批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河山镇人大创新“局长面对面”“代表有话说”等活动品牌,推动“一府一委两院”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站接待,先后围绕道路交通建设、医疗救助等开展“会诊”,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

  二是持续推进二项特色工作。着重在“一站一品”“一片一室”上谋划布局,全面建成1个总站+11个镇街道联络站+85个联络室的立体化格局,全市1063名四级人大代表全部就近就地编入代表联络站和联络室,实现代表联系群众“零距离”。比如,石门镇人大创新“三亮三展”工作机制,同时在新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上充分体现大运河文化元素;濮院镇油车桥村等6个人大代表联络室自迭代升级以来,已陆续组织代表开展政策宣讲、联系群众活动20余场。按照小切口、细分化、辨识度的原则,创新打造“部门评议·代表云阅卷”“四治融合·百姓议事会”等基层单元特色场景。目前,“部门评议·代表云阅卷”应用场景已在今年的部门工作评议中投入使用,此场景将人大对政府部门工作的评议全流程放在线上,“晾晒”给代表,并实时收集代表对评议部门的意见建议以及对部门工作的评价。

  三是深化拓展三项工作机制。深化基层单元主题接待机制,进一步拓宽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实现路径,在全市上下开展“主题+问题”市领导以普通代表身份进站接待、“局长进联络站”等活动,聚焦经济稳进提质、数字经济发展、城市品质提升等主题,今年以来,已组织市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站67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33件,已办结202件。夯实基层单元建设统筹推进机制,建立常委会领导联系镇街道基层单元建设制度,加强统筹指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建立基层单元工作宣传研究机制,在线上开设“基层单元”专栏,在线下专题研究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努力形成更多高质量基层单元标志性成果。

  

来源: 作者: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王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