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建设街道工委:激发基层单元民主新能量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3-10

  

  近年来,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建设街道工委聚焦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按照“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建设,努力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激发基层单元民主新能量。

  一是规范阵地建设,让基层单元建在“心坎上”。人大街道工委积极推进“区—街道—选区”三级视频联动和数字化人大建设,做深做实“联络站+”文章,将代表学习分享、互动交流、议事督政有机结合,实行“零距离”听取选民群众意见,“面对面”收集民意、凝聚民智,建立一站式“代表服务窗口”;同时,共享法庭入驻基层单元,打造融“宪法”元素的城市书房。目前,已完成1个示范型人大代表联络站和8个选区人大代表联络室软硬件改造工程。通过代表联络站功能的不断完善和延伸,吸引了更多选民群众进联络站参与民主生活,近一年来共开展各类主题活动12次,接待选民163人次,收集问题意见65件,办结58件。

  二是擦亮民主底色,让基层单元迸发“大能量”。人大街道工委健全完善代表联络站运行管理制度,建立代表联系微网格制度,将代表按照选区编入对应网格,人大代表在网格亮信息亮身份,采取走、谈、访、问等多种方式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让履职“触角”真正延伸至一线,推动群众意见的落实解决。人大街道工委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及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组织监督、调研、视察等代表活动,并把代表活动与基层治理、除险保安、民生改善等工作紧密结合,让“代表进站”活动内容更充实、过程更民主、成效更显著、选民更欢迎,使基层单元这个“小空间”能发挥“大能量”。

  三是聚焦数字赋能,让基层单元真正“活起来”。“消防通道车辆违停有安全隐患”“楼道杂物乱堆放影响小区环境”“建议规范老旧小区有序停车”……选民群众通过扫码方式向联络站和代表提出问题和建议,实现随时随地意见“码上提”,让日常的民生小事得以快速反映,及时解决。人大街道工委以“线上+线下”代表联络站为阵地,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开启“互联网+”履职新模式,实现代表接待选民全天候、群众反映问题“零距离”、意见反馈答复高速度,推动基层单元真正“活起来”。对标对表应用场景各大模块,及时把活动情况和群众意见上传,对人大工作动态实现实时呈现和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已上传履职活动40场,议案建议15条,民情民意81条。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建设街道工委 祁水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