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秀洲区新塍镇人大:拓展“联”“商”“督”“促”“智” 探索基层单元建设“新样板”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3-10

  

  为高效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新塍镇人大统筹兼顾、多方发力,在“联”“商”“督”“促”“智”上深化拓展,积极探索符合地区实际、满足群众期盼的个性化有效做法,进一步做实基层单元民主底色、突出人大履职本色、淬炼数字赋能成色、彰显品牌创新特色。

  一是多方“联”,密切联系群众。按照“下楼出院”、亲民便民、规范提档等要求,进行重新选址,选定吴润昭私院(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旧址)为联络站新址,将数字化建设与古建筑充分融合,实现每天开放,切实发挥线下主阵地作用。完善“联络站-联络室-联络点”工作,打造点面结合、上下贯通的代表联络体系。深化夜访民情、纳凉晚会、圆桌会议等经验做法,积极参与“六访六促”“八万代表助力八大攻坚行动”主题活动,制定“1+8”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提出有效建议55件。

  二是全面“商”,发展基层民主。探索建立“镇长有约”机制,与镇政府联动,面对面沟通、点对点会商,推进工作联系常态化,推动问题真正解决。优化意见处理,健全、细化群众意见分级分类处理流程,严格执行汇总梳理、分析研判、交办督办、反馈评价闭环机制。

  三是深化“督”,扎实推动工作。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接待、主题活动,人大代表及时反映相关政策、措施实事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明确本届人大监督重点,制定关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发挥人大代表汇聚民心民智民力的作用。采取“领导牵头督、联合调研督、联合力量督”等方式,强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加速落地,意见建议高效解决。

  四是拓展“促”,助力基层治理。注重在联系群众中把上情下达与下情上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人大代表面对面做好对群众的宣传发动引导工作,努力为群众答疑解惑,形成凝心聚力助发展、促和谐的良好氛围。在联络站内打造宪法宣誓墙,积极对接“共享法庭”进代表联络站工作,组织代表、群众在联络站内观摩案件审理过程,倡导全民学法、用法。深化代表回选区、进网格工作,把握人大代表履职的法定边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道德评议中的释法说理作用、在家风家训家规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发挥人民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作用。

  五是升级“智”,实现迭代升级。落实专人,完成各项数据上传,常态化开展数据质量检查。结合自身特点,不等不靠,主动学习试点单位经验做法,谋划具有新塍镇人大辨识度的亮点,开发新塍镇开发“心诚见-掌中人大”小程序,并与省市统建模块有机结合。加强人大代表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培育使用习惯,让场景在具体工作中用起来、跑起来。

  


来源: 作者:秀洲区新塍镇人大 王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