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秀洲区油车港镇人大:三措并举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3-10

  

  秀洲区油车港镇人大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坚持“业务拓展提升”和“数字化建设”双轮驱动,努力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常态化密切联系群众,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探索与实践,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场所亮码,“码”上解决民情民忧。该应用场景通过进联络室亮身份、进选区亮身份、进广场亮身份、进单位亮身份、进家门亮身份,全面亮出全镇111名各级人大代表的姓名、联系方式、工作单位、照片、二维码等身份信息,群众通过扫码,随时随地反映社情民意,全镇各级人大在线办理。如,镇人大代表怀小明办理了群众扫描二维码所反映的该村14组道路地面污水肆意外流,臭味难闻的问题,解决了污水乱排、影响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的问题。2022年,油车港镇通过亮码渠道征集意见建议98条,办结92条。

  二是领导进站,“站”内拓宽督政渠道。为充分发挥基层单元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上下联动开展“一府一委两院”领导、镇班子领导等进站接待选民,就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帮助企业、群众、基层解决实际困难。2022年10月,市人大组织市领导进联络站接待群众活动,倾听民情民意,协调解决安置房及港湾式候车亭土地指标55亩。

  三是数字赋能,“云”端提升履职能力。强化数字支撑,依托“浙里人大”“代表嘉”等平台,鼓励代表及时将视察检查、走访调研、主题接待等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通过“浙里人大”“代表嘉”在线反馈,完成“指尖”履职。镇人大代表吕玲通过走访得知,群众就托育园建设选址、配套设施建设等内容提出了不少意见建,她将这些内容一一提交至“代表嘉”平台,镇人大收到意见建议后,第一时间分析整理,反馈至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多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确保该托育园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解决群众接送难问题。

  


来源: 作者:秀洲区油车港镇人大 陈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