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嘉善人大:确立“五个提升”数字化建设目标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3-10

  

  嘉善县人大常委会持续推进人大数字化建设工作,依托“浙里人大代表”“代表嘉”、基层单元等应用场景,着力构建人大数字化履职新平台。为进一步深化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在广泛听取代表、基层人大工作者意见建议基础上,常委会确立了新一年“五个提升”的建设目标。

  一是提升“三会”会务服务数字化水平。根据嘉善实际和代表需求,继续探索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议会务服务的数字化建设路径,着力提高会议的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提升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议无纸化和投票表决电子化系统,提高会议整体效率。

  二是提升人大代表履职服务数字化水平。深化“代表嘉”应用场景,进一步理顺县人大代表、镇人大代表、街道居民议事员使用权限和针对性功能设置,为代表(议事员)知情知政、依法履职提供数字化支撑。根据代表(议事员)建议,完善“代表嘉”与县人大常委会现有“智慧人大”应用场景的数据贯通工作,提升代表使用效率。

  三是提升机关日常工作数字化水平。综合运用浙政钉、嘉善县党政OA系统等现有平台,加强对机关日常工作的数字化整合力度,推动提高机关协同办公能力,提升机关办公自动化整体水平。适时打通非涉密应用场景与人大无纸化阅文系统通道,提高文件流转和掌上办公质效。

  四是提升数字资源利用和信息公开水平。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嘉善人大信息网站、嘉善人大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和互动功能,进一步提高常委会决议决定公开广度,拓宽人大知识和新闻宣传幅度。依托现有嘉善人大云资料库,对机关数字资源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对现有资源按类别进行的保存、整理,提高各类资源利用效率。

  五是提升数字化安全保障水平。严格落实《保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提高人大数字运维服务支撑体系、数字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水平,依法依规推进数字化建设项目,进一步健全日常管理维护、信息安全管理、应急响应等制度。

  


来源: 作者:嘉善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薛俊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