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嘉善县人大常委会魏塘街道工委:探索人代会期间代表审议意见落实机制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3-10

  

  为进一步提升嘉善县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审议发言意见建议落实力度,提升代表履职积极性和实效性。今年,嘉善县人大常委会魏塘街道工委在本辖区探索人代会期间代表审议意见落实机制。

  一是建立审议意见转化引导机制。在县人代会期间,县人大常委会魏塘街道工委委派2名人大秘书随魏塘代表团开展工作,负责代表审议意见记录和汇总梳理工作。针对其中适宜转化为代表建议向大会提出的,由魏塘代表团团长、副团长及街道人大办负责文字整理、审核工作,协助相关代表及时提出大会期间代表建议,转化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在今年县人代会期间,共将老旧小区改造、老城区美食街建设等7条审议意见转化为代表建议。

  二是建立审议意见即时办理机制。针对县人代会期间,县人大代表提出的审议意见属于魏塘街道本辖区管理服务范围内的事项,由县人大常委会魏塘街道工委负责牵头落实办理。如本次大会期间,县人大代表李飞伟提出了在魏塘街道开展用电安全隐患培训和排查的审议意见。经魏塘代表团团长确认,落实街道人大工委、街道应急办联合办理,开展两期总计118人的专题培训,第一时间落实了代表审议意见,得到代表、选民一致好评。

  三是建立审议意见跟踪督办机制。对于需要一定办理时期且未正式转为代表建议的代表审议意见,在征求代表本人意见建议后转化为街道人大年度跟踪督办议题。根据今年魏塘代表团代表审议发言情况,县人大常委会魏塘街道工委已经将安置房质量建设、农业现代园区建设等9项内容纳入工委监督计划或代表联络站主题接待活动计划。

  


来源: 作者:嘉善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薛俊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