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平湖人大: 三个聚焦,助推退役军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3-10

  

  近年来,平湖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这一目标,通过持续监督,助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平湖双拥城市金名片。

  一是聚焦标准化建设,助力打造退役军人事务“平湖样本”。2022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确定平湖市承担退役军人事务标准化试点。市人大常委会多次赴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专项监督,督促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推动平湖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常委会的持续监督下,2022年7月,“平湖退役军人事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高分通过验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平湖样本”。

  二是聚焦阵地建设,助力夯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根基。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集体视察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推进情况,聚焦退役军人“一中心两站”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提出要进一步拓展示范型服务平台建设和基层服务体系,创新退役军人服务联动机制,以退役军人需求为导向,精准解决退役军人热点难点问题等意见。在常委会的持续推动下,平湖市在全省率先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专业规范的市镇村三级实体化运行的服务保障体系。

  三是聚焦品牌创建,助推双拥优抚落实落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连续多年带队开展春节、八一建军节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部队,主动帮助部队官兵办实事、解难题;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工作专项调研,助力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工作的新突破;开展退役军人权益保障维护专项调研,助力完善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机制,不断增强退役军人幸福感和获得感;聚焦数字化改革,助推平湖市退役军人“老兵E家”上线浙里办;深入调研“老兵壹家”微网格服务站点建设,助力凝聚老兵强磁场。在常委会的持续助力下,平湖市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两连冠,多项工作得到中央、省、市调研组和领导的肯定,“军徽报本”的平湖名片不断擦亮。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 黄碧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