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盐县澉浦镇人大:“小站点”汇聚民主立法“大智慧”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3-10

  

  “本以为立法是高大上的东西,没想到现在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我们人大代表、普通老百姓也能直接参与,这样的进步非常有意义!”在海盐县澉浦镇立法意见征求座谈会上,不少代表发出感叹。

  作为嘉兴市九届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澉浦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利用基层立法联系“小站点”发挥民意直通车、立法宣传窗的“大作用”,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汇聚“大智慧”。

  发挥优势,多维度组建信息队伍

  “大家好,我是基层立法联络员,我的工作就是在一线收集最真实的声音,原汁原味地反映到联系点,今天想请大家说说,对《嘉兴市绿化管理条例(草案)》有什么意见建议?”从2022年9月开始,澉浦镇人大代表、永新村村委会委员周玉芳又多了一个新身份——澉浦镇基层立法联络员。

  立法意见征集是反映和体现公众要求、利益和愿望的一种直接形式,能使立法项目在表决实施前最大程度地倾听到基层的声音、考虑到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和需要,为法规顺利完善和执行奠定民意基础。

  为扩大立法意见来源,澉浦镇人大建立联络员制度,组建了一支由人大代表、基层党员、热心村民、物业代表、商户代表组成的信息采集大队伍,还吸纳了调解员、律师、环保应急、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20余名一线执法人员组成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人才库,同时依托工作联系群,确保让更多群众第一时间知晓并参与立法。

  “代表、群众提供的建议侧重在法律法规条例是否符合群众利益、能否有效解决社会问题,专业队伍提供的建议侧重在内容是否合规、能否执行,一线呼声和专业意见互相补充,大大提高了立法建议的广泛性、有效性、专业性。”澉浦镇基层立法联系点法律顾问张律伦律师介绍道。

  拓展途径,多渠道征集民情民意

  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立后,如何在全镇铺开立法意见征询工作,有效发挥阵地作用,是澉浦镇人大一直思考的问题。

  “人大代表联络体系是人大最重要的履职平台,且分布广泛、布点科学,在基层有非常深的民意基础,因此我们把立法联系工作与联络站(室、点)相结合,让群众在家门口也能参与立法工作。”嘉兴市人大代表、澉浦镇人大主席吴建军说。

  为了更好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重要作用,澉浦镇人大将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中心站点,依托村(社区)、景区、集镇等17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健全立法征询功能,同时利用人大代表移动联络站灵活便利的特点,开展“送法入户”等活动,编“点”成“网”,形成立法联系“1+17+N”的格局,实现镇、村(社区)两级全覆盖。

  “有些健身器材构造、操作复杂,如果不爱惜,容易造成破损,建议增加罚款、设置黑名单等硬核措施来加强约束。”“社区运动家开放后,建议要加强安全管理和维护保养。”在《嘉兴市全民健身保障若干规定(草案)》意见征询座谈会上,澉浦镇人大收集整理反馈关于健身资源向乡镇适当倾斜、加强基层资金补助等意见建议8条。

  除了意见征询座谈会、实地调研、联络员走访等传统线下模式,澉浦镇人大还利用浙里人大代表线上平台“参与立法监督”模块,广泛征询立法意见,以“线上+线下”模式推动人民群众全过程、各环节“沉浸式”参与立法工作。截至目前,澉浦镇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参与《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草案)》《浙江省平安建设条例(草案)》等14部法律法规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工作,参与代表216人次。

  深化运用,多方位转化联系成果

  “前期我通过线上方式提交了《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草案)》立法意见建议,没想到提的建议用到了实际工作中。”澉浦镇安全生产工作人员姜春杰说道。

  从征询安全生产条例草案意见,到以建议形式推动政府梳理完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澉浦镇人大注重立法联系成果转化,将基层立法联系点中发现的问题与年度监督议题相结合、与人代会代表议案建议相结合,一些未被立法机关采纳但属于本镇层面权限范围的意见建议,以交办单形式交镇政府研究处理,推动了基层立法联系点从参与立法联系向促进守法、宣传普法常态化、制度化运行,实现立法与普法良性互动。

  “基层立法联系点虽小,却承载着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大担当。”澉浦镇人大立足基层立法联系网络,组织发动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和立法联系员力量,通过走访交流、法律知识专题培训等形式,全覆盖推进“立法+普法”宣传活动30余场,主题包括《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不断提升群众法治素养,形成了立法人人参与的共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来源: 作者:海盐县澉浦镇人大 王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