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盐县人大常委会望海街道工委:发挥人大作用,助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3-10

  

  为深入助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人大望海街道工委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主动、找问题、促整改,助推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听民声找问题。依托每月10日选民接待活动,聚焦人居环境整治突出问题,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主题接待,广泛听取群众对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分选区开展实地调研,围绕农村垃圾治理、村庄绿化、污水处理等重点工作,以走村入户、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及时找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共收到意见建议18条。

  二是强监督促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依托街道32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小组,划分成立人大代表、居民议事员监督小组,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查,详细记录各村存在问题,共排摸问题197个;并由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及时收集整理代表们的调查反馈意见,形成问题清单督促“点对点”进行整改,整改率达100%,有效解决了整治小组自查存在盲区的问题。

  三是勤建议见成效。在调研监督过程中,各级人大代表提出了“发挥基层基础作用,建立良好的考核机制”等意见建议8条,推动街道办事处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出台了《农村人居环境全域美丽无死角常态长效管理办法》,并制定“问题、整改、效果”三张清单,促进兴隆村、青莲寺村等4个村(社区)从落后分子迅速进步、成为整治榜样,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深入、取得实效。

  


来源: 作者:海盐县人大常委会望海街道工委 姚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