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宁人大:推动基层人大建设向新“四化”转型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3-10

  

  今年,海宁市人大常委会把基层单元建设作为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力抓手和镇(街道)人大工作的重要载体,在体系化、数字化、规范化、常态化上下功夫,着力推动基层人大建设向新“四化”转型。

  一是注重体系化构建。健全基层单元建设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加强工作统筹,落实市委推进领导干部进代表联络站和国家机关职能工作、业务事项进基层单元的要求,梳理形成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下沉基层单元工作和市级部门常态联系基层单元的年度计划表,清单化、项目化实施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站、国家机关职能事项进基层单元。加强镇(街道)人大和开发区人大工作,促平衡、抓创新、亮特色。

  二是注重数字化赋能。突出实战实效,实施基层单元数字化改革项目规程,系统集成“潮城绿盾”、乡村振兴监督、“问法于民”等特色子应用,提高代表码、代表钉使用实效,加大代表“亮码亮身份”力度,促进数字化应用业务流与数据双贯通、活跃度和覆盖面双提升。强化业务数据共享、分析、利用,畅通与上级人大的数据通道,健全“民情直通群”运行机制,与本级基层治理“四平台”高效协同,通过“民情热词”强化民情民意分析利用,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三是注重规范化提升。完善代表联络站运行“1+N”制度体系,优化基层单元运行流程和评价标准,完善“双联系”制度,深化联络站建设、规范联络站管理,更好发挥“民情直通车”作用,突出抓好民情意见办理落实。实现基层单元与基层立法联系点、工委工作联系点融合联动,规范推进“代表联络站+共享法庭”、“代表联络站+检察‘益之家’”协同模式,放大基层单元综合效应。

  四是注重常态化推进。常态开展“三联三督”主题监督、代表接待选民等活动,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动“一老一小”专项监督下沉基层单元,开展代表主题活动,在“1号议案”决议执行监督上持续用力。聚焦“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和“新兴海工程”,在基层单元常态化召开专题询问会、听证会、民情恳谈会,不断强化基层单元功能,提升基层单元活跃度,更好推动“五大民主”在基层贯通落地。

  


来源: 作者: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施逸潇